龙华新闻

龙华区99公益日和社区文明周系列活动启动

编辑:陶倩2020-09-09 16:5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一起讲文明、做慈善、暖龙华,为龙华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钟燕 张旭源 杨舒粤)为助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慈善文化,助力扶贫攻坚,龙华区政协、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以“讲文明,做慈善,暖龙华”为主题的99公益日和文明周系列活动。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副区长陈建民等出席活动。

9月9日上午,启动仪式在书香门第上河坊举行,正式启动龙华政协委员慈善金首个关爱项目、成立龙华区慈善会·文明实践专项基金,同时也为龙华区99公益日和第六届社区文明周揭开帷幕。

开展扶贫济困 龙华政协委员慈善基金启动关爱项目

陈建民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表达感谢和敬意。他表示,目前社会上还存在少数低收入的家庭、陷入困境的儿童、身患重疾的务工人员等等弱势群体,需要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同政府携手并肩,帮扶弱势人群,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温暖有爱的和谐社会。恰逢99公益日,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困难人群和贫困地区,发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一起讲文明、做慈善、暖龙华,为龙华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现场还启动了龙华政协委员慈善基金关爱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将致力于脱贫攻坚和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为辖区困难群体及龙华对口帮扶地区提供救助,全力支持龙华区残障者家属救助和紫金社会福利院医疗卫生事业。

据悉,龙华政协委员慈善基金由区政协委员于2020年6月集体发起成立,主要围绕对口扶贫、慈善救助、应急救济等项目开展工作。基金成立之后,得到全体委员的大力支持及积极奉献,截止目前已募集到账善款1003万元。




助力文明创建社区全覆盖 开展“五个一”文明周活动

当天,来自慈善会、文促会、社区、社会组织、美团公司等不同领域的6位代表被授予“文明使者”称号,同时宣布龙华区第六届文明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来自美团外卖的骑手们整装出发,载着“文明”奔向大街小巷,他们将市民手册、文明纸巾盒等送到市民手中,将文明传播到千家万户。

据悉,为深入推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完成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建设工作,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区民政局在9月9日至9月15日在108个居委会开展以“讲文明、做慈善、暖龙华”为主题的社区文明周“五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即:举办一场文明慈善主题募捐活动;组织一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户宣传;开展一系列“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教活动;举办一次“洁净家园”社区大清扫活动;组织一场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以文明素养提升为目的,以慈善活动为纽带,将社区资源连接起来、激活起来,积小善、成大爱,打造社区互助、文明友爱的温馨家园。

滋养精神文明 龙华区成立文明实践专项基金

当天,龙华区慈善会会长廖宇波向龙华区慈善会·文明实践专项基金管委会代表张莹莹授牌,正式成立文明实践专项基金。

该基金根据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议的实施方案》和《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在龙华区文明办关心指导下,由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和区慈善会共同发起成立的专项基金。主要服务辖区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和社会参与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展的平台搭建,支持辖区文明实践项目活动、道德模范关爱、困难群体帮扶等公益项目。

其管委会成员主要为龙华区各级道德模范代表和慈善会代表,其中包括“全国自强模范”张莹莹和全国“最美家庭”李晓光等国家级道德模范,通过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带动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精神文明事业发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建设,推动龙华区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支持公益事业 99公益日为44个公益项目献爱心

活动现场,设置了30余个聚善日公益集市,邀请了来自文促会的文创产品、扶贫农产品、社区百家菜、小红花礼包、公益项目展示,如:手工艺品、国学经典读本、创文宣传品小纸巾、儿童玩具等丰富内容,所有的商品都会为99公益项目进行附捐。居民一边买买买,一边帮帮帮,真正把慈善融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来自文促会的志愿者们广泛参与其中,开展联合劝募,为全区公益项目筹款。

据了解,今年全区共有44个项目参与99公益日线上筹款,截止发稿为止,2020年龙华区99公益日活动总体捐赠参与人次超过10万人次,捐赠总金额百余万元,其中龙华区各商会等10余家多家爱心企业为公益项目提供配捐金额794万元。

本次活动以“讲文明、做慈善、暖龙华”为主题,借助腾讯99公益日,通过建立“一支基金、一股力量、一支队伍、一个集市”的形式,以1场主会场启动仪式、6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08个居委会分会场,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文明慈善关爱活动,运用互联网+慈善的创新公益模式,推动各枢纽型社会组织联合社区、爱心企业、热心居民共同参与全国性互联网公益盛典,把文明、关爱、慈善力量进行联合,动员社会性力量参与,推动社会助力,助力文明城市发展,为龙华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