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开展工业园区电工安全培训及技能比武活动

编辑:陶倩2020-09-09 16:4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曾萍萍 柯遵群)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业园区拔地而起,而电工是工业园区专业的维修人员,电工操作的正确与否决定着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9月4日下午,观澜街道安委办组织辖区142家工业园区开展电工安全培训及技能比武活动,进一步强化工业园区的电工安全作业规程及树立规范的操作意识,提升专业技能综合素质水平。

培训前,会议通报了近期触电事故情况,街道分管领导致辞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和竞赛活动,让在座电工能对一些专业知识及规范有更加清晰的理解,巩固电工基础知识,培养安全作业意识,了解电工、企业的主体责任,在工作中更加注意用电安全隐患,解决工业园区用电安全隐患问题,杜绝用电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活动共分为专业知识培训、电工比武竞赛、趣味项目体验三个项目。专业知识培训主要围绕电工责任主体、工业园区责任主体、相关违规操作导致的事故案列及相关法律、电工相关操作规范与乱象、工业园区常见的安全隐患事故的应急方法等讲解与电工身边息息相关的知识和案例,全面提高电工的职业素养。电工比武竞赛分为每2人一组,共9组18人参加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电工实操比武选拔赛,第二环节为电工知识抢答赛,第三环节为电工实操比武竞赛。经过一下午的角逐,永盛旺工业园、六富城工业园获得第一名,八方常盛产业园、鼎创创意产业园、鸿信工业园、金豪创业园获得第二名,宝湖工业园、鸿景鹏工业园、新桂园工业园、银星工业园、园湖工业园、南岳工业园获得第三名。赛后,活动通过静电球、感应起电机、触电迷宫、触电体验仪、接地、漏电演示系统、心肺复苏等趣味体验项目增加参加电工的活跃性,在体验过程中同时也学到相关的电力知识。

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观澜街道将继续通过理论知识培训与职业技能竞赛的方式,充分调动受训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培训的趣味性和应用价值,为辖区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