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清华社区抓好消防安全隐患防控

编辑:陶倩2020-09-09 08: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签订消防安全责任通知书。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成采桦 文/图)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是平安的“根”和“魂”。作为全市十个“社区级火灾防控体系”试点之一,龙华街道清华社区“安全、巩固、防范”并举,坚持消防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公园”,多维度、立体化抓好辖区消防安全隐患防控,将消防宣传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和最末端,打通消防精细化管理最后一公里。

实战化、近距离开展消防演练活动。清华社区定期组织社区15支义务消防队在园区、企业开展义务消防队实地演练。通过现场讲解、应急疏散演练及灭火演习,提高辖区企业园区义务消防队伍防御火灾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让园区企业员工现场观摩,了解消防基本知识、火场自救逃生方法、火灾逃生注意事项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企业园区员工的防火意识。

常态化、闭环式实现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清华社区党委联合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周三安全隐患整治日”统一行动及“周四夜查行动”,以“强措施、硬手腕”排查整治各类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店铺,现场对其发出责令整改书,并要求场所负责人加强安全意识、落实场所主体责任。通过落细落实“场所隐患自查、社区日常排查、隐患及时整改、街道督办”四大流程,进一步实现闭环式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联动化、强监管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定期召开物业小区、企业园区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明确物业小区、企业园区消防安全工作职责。通过建立健全以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牵头实名制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物业小区、企业园区相关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要求相关负责人落实“一物业一台账”工作,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主动管、主动改”,充分调动物业小区、出租屋负责人及辖区居民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精准化、全覆盖做好各类人群消防知识普及。通过利用户外视频、消防篷车、宣传栏及LED灯等媒介,加强对消防安全常识的宣传、普及,并每周安排专人定期在11个居民微信群中发布消防安全知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