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汉字德育读本》首套新书发布

编辑:陶倩2020-09-07 08: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汉字德育读本》课堂展示《敬时爱日,孝为德本》。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娄钏玥/文 记者 蔡维泽/图)9月4日,“中华魂识字起——《汉字德育读本》首套新书发布会”在深圳书城龙华城举行。据了解,这是龙华区“兴文化、育新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持续探索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一小部分。未来还将在汉字德育的基础上,推出汉字美育等相关课程,形成完美的闭环,助力培育“文化自信”。

广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顾作义,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广西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李人凡,以及省、市、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发布会上,行知小学的教师董凌云和民顺小学的教师柯洁以《汉字德育读本》为教材分别向小学低年级和中高年级的学生进行现场授课。董凌云向学生们出示“时”字的演变过程,解析“时”的构字方法,引出“敬时爱日”的主题,用有情、有趣、生活化的《汉字德育》课,激发低年级学生对中华汉字的兴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柯洁从“孝”的字形入手,引出“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的内涵,通过“爱的天平”让学生们体会父母付出之多,再由“家长的信”引出“父母的爱不能用重量来衡量”,紧接着展示父母变老的视频让学生感悟时光匆匆,行孝要及时。

《汉字德育读本》是龙华教育人为积极推进“汉字德育”研究编撰的,由南方出版传媒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以民治中学教育集团等九个学校为主的团队,经过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创新性地寻找到德育工作的着陆点。该读本共六册,对应小学六个年级(其中一二年级全拼音版),坚持以字为基、德智相融,溯源探真、务实求活,循序渐进、学用结合,“寻”汉字文化、打下“中国底色”,“询”道德智慧、融入“品格教育”,“循”学思践悟,实现“价值养成”。

该读本按“两年段四模块”的框架结构:从字源寻德、故事明德、经典释德、行动践德四个模块设计内容,分低(一二年级)、中高(三至六年级)两个年段设计框架,遵循儿童认知心理,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把古代经典融入到汉字德育中,以儿童生活为基础,以学生良好品德形成为核心,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规律,精心选择96个汉字,通过解汉字、读故事、吟诗词、导行动,让学生在有滋有味的阅读中、在且行且思的体验中,感受中华文化,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如在低年级设计了“汉字魔法屋”“故事大风车”“小小智慧树”“行动蘑菇街”等别出心裁的栏目,配以大量童真、童趣的插图,特别是“行动蘑菇街”,直接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发挥想象,动手涂鸦,把德育的自我感悟、自觉行动提到了一个新境界。

《汉字德育读本》编委会主任、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介绍,龙华区提出并大力践行“积极教育”理念,秉持积极的态度,采用积极的手段,寻求积极的效果,《汉字德育读本》的出版是积极德育的又一研究成果,是上好思政课的又一创新举措,今后,将集合力量、用好资源,力争将“汉字德育”打造成为省市乃至全国领先的思政课程范例,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正持续探索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汉字德育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下一步将在汉字德育的基础上,推出汉字美育等相关课程,形成完美的闭环,更加树立文化自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