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69个城中村建236个集中分类投放点

编辑:陶倩2020-09-04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巡查垃圾分类投放点。

“必须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细化、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主体责任,加强巡查督导,把相关责任落实到位。”日前,龙华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夜间督导检查行动,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据悉,《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本月起正式实施,深圳垃圾分类步入“强制分类”法治时代,9月为执法警示期,10月将正式开罚。为深入学习市委市政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部署要求,8月31日晚,龙华街道迅速部署垃圾分类工作,该街道主要负责人率队前往辖区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开展垃圾分类夜间督导检查行动。

系统谋划,一把手抓落实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龙华街道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制定《龙华街道2020年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龙华街道2020年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任务分解表》,完善工作措施、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该街道一把手亲自抓,将第一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强化领导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把控、重要问题亲自解决,多次组织辖区各社区工作站、环卫企业及相关单位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将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推开。

稳步推进,层层压实责任

2019年,龙华街道辖区所有物业小区已完成撤并桶。今年以来,该街道根据市、区工作部署,保持高压态势,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将责任压实到辖区各社区,由各社区党委书记挂帅,指定社区党委班子成员专人负责,联合清扫保洁企业完成撤并桶工作,安排网格员多频次入户告知撤并点位,劝导居民到指定桶点分类投放。截至目前,该街道辖区69个城中村已完成撤并桶,建成集中分类投放点236个。

依据《条例》规定,住宅区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专业机构负责环境卫生管理的,由物业服务企业或专业机构作为该住宅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对此,龙华街道针对辖区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开展宣讲工作,明确了投放管理人引导居民分类投放的法定义务。目前,龙华街道58个物业小区集中分类投放点的284个督导点督导工作全部移交至物业管理单位负责。

健全体系,实施“收运”模式

龙华街道通过建立并实施“街道与环卫企业前端收运”模式,对辖区内厨余垃圾进行全方位监管,全力扫除区域覆盖盲点,健全更加精细的分流分类体系。一是通过压实收运主体责任,促成环卫企业按照管辖保洁片区进行分布收运,要求对辖区厨余垃圾安排专人专车开展收运工作。二是联合辖区各社区工作站、义工到城中村沿街商户定期开展规范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告知餐饮单位负责人做好厨余垃圾分类工作规范投放,对屡次不改的进行针对性执法。

据了解,龙华街道厨余垃圾分类分级收运从刚开始选取2个城中村开展试点,到现在69个城中村已全面铺开;厨余垃圾收运量也从日均收运一两吨到现在日均收运二三十吨,取得了良好效果。

龙华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方案》,9月为执法警示期,10月至11月为集中执法阶段,12月开始为常态化执法阶段。下一步,龙华街道将结合辖区实际,一方面在执法警示期重点做好政策宣讲和解释工作,让居民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为后续工作推进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开展针对性执法,进一步强化各主体责任落实。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洪嘉成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