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太坑!送去维修的车,却被拿去理赔?修理厂自导自演捞钱超10万元!车主竟一无所知...

编辑:贺昕2020-09-03 09:01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央视财经2020年9月3日讯 近日,浙江兰溪警方连续破获了多起利用交通事故骗保的案件。犯罪团伙成员利用开办汽车修理厂的便利,自导自演交通事故,连续骗保。

汽修厂里频繁出险

车主不知已被理赔

image.png

前不久,浙江省兰溪市公安局接到某保险公司报案:称企业在日常自查中发现有一辆投保的宝马私家车,在五年时间里频繁发生交通事故,而这辆车的车主是兰溪某汽车修理厂的老板叶某。

image.png

几年时间内,与这家汽车修理厂有关的多个人员频繁理赔,这引起了保险公司的怀疑,他们随即向警方报案。兰溪警方通过保险公司提供的材料,很快查出了异常。

浙江兰溪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刘宸玮:因为当时有很多案件,我们从中找了一起三者车,三者车的车主表示,他完全不知道有这么一起事故。

民警所追查的“三者车”,指除保险公司和车主之外的称为“第三者”,这里所说的“第三者责任险”,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和财产的直接损毁,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支付的赔偿金额,保险公司依照法律法规和保险合同的规定给予赔偿。

image.png

而在核查案情中,这位车主表示车辆交由驾驶员驾驶,根本不知道车出过险,也没有得到过理赔。民警进一步对理赔资金的流向仔细梳理,发现当时办理赔保业务的驾驶员,竟然和汽车修理厂老板叶某有着关联,他正好是叶某汽修厂里面的一个修理工。

“自导自演”伪造事故现场

原本是车主正常送交维修保养的车辆,却被修理厂偷偷拿去出险理赔,这个重要线索引起了兰溪警方的高度注意。经深入调查,警方发现除这家保险公司之外,还有多家保险公司也有类似情况,并且骗保的手段也花样百出。

兰溪警方掌握了充足证据后,对汽修厂老板叶某、洪某等六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其中主犯叶某利用其名下的宝马轿车,从2014年到2017年,共作案六起,获得赔偿金十万余元。

浙江兰溪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徐晓勋:他对汽车发生事故到理赔的流程很熟悉,第一次他利用自己的宝马车,和一辆现代车进行轻微碰撞,理赔成功骗取了保险金。image.png

这一次,叶某通过制造假事故现场,成功骗取保险公司理赔保险金两万八千多元。此后,叶某伙同汽修厂员工多次“自编自演”车祸现场,有时还会把放在修理厂维修的汽车偷偷开出去伪造事故现场,并且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车主伪造成相关当事人。

浙江兰溪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徐晓勋:可能有些车已经发生了事故,那些更换下来的破损的零部件,他买过来,再把完好的部件拆下来,把这些破损的装上去到现场摆拍。

image.png

此外,叶某还交代由于保险公司在不同地点安排的理赔员不同,同一辆车也可以在不同公司投保,叶某利用这一点频繁伪造交通事故索赔。近日,兰溪市人民法院以保险诈骗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叶某及其团伙成员有期徒刑三年至一年不等,并处罚金。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