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老人不会扫码被公交车拒载!快进的智能时代,请等一下跑得慢的人…

编辑:刘诗瑾2020-08-31 08:52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网络化、数字化的智能产品,正在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可是有一个群体,他们很多时候不但没有享受到“智能”带来的便利,反而遇到了很多的窘境。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网络化、数字化的智能产品,正在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可是有一个群体,他们很多时候不但没有享受到“智能”带来的便利,反而遇到了很多的窘境。

智能时代的“老人窘境”

案例一 

8月17日,在黑龙江哈尔滨市的一辆公交车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被两次请下公交车,面对乘客的指责,他显得不知所措。

最后老人在民警的护送下,离开了这个让他搞不明白的公交车,他不明白为什么平时经济、方便的公交车,如今却让他尴尬不已。

案例二 

无独有偶,在大连的一个地铁站,一位老人因不懂如何出示健康码,而被工作人员挡在了门外。

一个方便大众的健康码,却成为了老人们坚不可摧的技术壁垒,让他们一次次被拒之门外。

案例三 

家住上海的陈老伯今年79岁,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繁琐复杂的网络预约挂号让他有苦难言。

现在很多医院已经全面推行预约挂号,再加上医院要求实名认证,对老人们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案例四 

贵州的李阿姨因为不会扫码支付,打车时多付了10倍的车费。就这样15元的路程,因为不懂,被收取了150元。

不会发红包、不会使用导航、不会用视频、不会用网约车、不会移动支付、找不到手机里的手电筒,在路边招手拦车,却发现那些明明空着的出租车却不带他们……对于年轻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对于一些老人来说却格外困难。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有25388万人。接触过网络的老人只有6056万人。也就是说,将近2亿老人没接触过网络。

智能时代缘何离老人越来越远?

陌生的二维码、复杂的家电和智能手机、怎么招手都不停的网约车...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2.5亿,其中将近2亿的老人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络。在今天这样一个智能时代下,他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窘境越来越多。这种现象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8月19日,一位外孙女在朋友圈里发出了“教不会外公使用智能手机”的感叹;环球时报上65岁的李大妈与女儿的聊天记录触动了网友们的心弦,“记性不好又怕麻烦儿女”成了这个社会真实的写照。

今天这个智能时代,数据和信息覆盖社会的每个角落,但是老人被边缘化,这一问题却日益凸显,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老年人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另一方面老人对于高科技的东西有畏难心理。

老人有老人自己的担忧,其实这个的问题,更加困扰年轻人。

科技改变生活势不可挡。老人学得慢,年轻人没有时间和耐心,要想让老人们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时代,网友留言呼吁年轻人多些耐心。就像我们小时候,他们教我们一样,教会他们一些东西。

不过老人在融入这个时代的过程中,不是努力学,学会就可以的,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一位老人在云南某大学门口卖章鱼小丸子,为了方便大家支付,老人跟孩子学会了扫码收款,然而回报他的却是无情的欺骗。

卖丸子的老爷爷:原来一周收入2000多元,上周80元现金都没收到。让我女儿查支付宝收账记录,发现还有付一元的。气得我饭都不想吃。

智能时代如何照顾好老人?

老人学得慢、孩子没空教,是老人面对智能时代的第一大难事。智能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日常生活中容易误操作,以及社会上的复杂环境,也都是老人所要面临的难题,怎样才能让2亿多的老人不被这个飞速发展的智能时代落下呢? 

怎样让老人更好更快学会智能产品的操作,其实社会上很多组织已经在行动。

这是一家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阳光老人站点,专门为老人们解决使用智能手机的烦恼。手把手操作,耐心教学,让来到这里的老人收获颇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教老人学会用智能产品,被网友称为是最好的敬老礼。中国养老产业的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8万亿元,到2030年将达到22万亿元,2050年突破100万亿元。13-15年后,中国养老产业将会替代房地产业,成为中国第一大行业。面对这个巨大的养老市场,很多企业也开始提早布局。

智能语音音响、智能门锁、扫地机器人等智能产品是老人争相挑选的对象,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就能让老人体会到智能化的周到服务,相比较那些繁琐的操作程序,适老化的智能产品更让老人们放心。

近年来,各路资本纷纷进入养老服务产业。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9年的十年间,养老相关企业总量由0.95万家,增长至12.5万家,翻了13倍。2020年第二季度,我国共成立近1万家养老相关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2%。但其中涉及“智能养老”或“智慧养老”的企业仅有400多家。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前两年,特别是“互联网+”提出来以后,许多从事智能技术这方面的公司大量涌入老龄产业市场。经过两三年的发展以后,大家才发现智慧养老的根本就是需要体验,所以从当前来讲智能养老的公司,增加并不多,从长远来说,智慧养老是非常有前景的。

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显示:中国将在2022年左右,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届时65岁及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4%以上。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社会,如何让老年人享受到智能时代的红利,值得所有人深思。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只有以人为本的科技,才有发展前景,我们现在面对的是老龄社会,必须符合老龄社会的要求。人性化,人性的温度,永远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第一指针。

快进的智能时代请等一下跑得慢的人

眼下,智能时代的迅猛发展拉开了两代人的差距,老年群体遭遇了实实在在的困难。而这些,不能只靠下一代的孝顺和体贴,或者是某些爱心机构来解决的。也许“解铃还须系铃人”,技术工具造成的快慢差别,同样可以用技术手段来弥补,科技在发展的同时要为老人们开发更为简便合用的软件。

人都有老去的一天,今天我们关爱老人,也就是关爱未来的自己。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