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本科批次录取结束 深圳高校“引优秀学子竞折腰”

编辑:郑晓鹏2020-08-31 08:51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8月30日,深圳大学发布了一条视频,是2020年毕业生对新生所说的悄悄话,备受瞩目的“深大盒子”也初露真容。据悉,今年的“深大盒子”已经准备就绪,即将在9月2日通过特快专递寄给被录取的新生。

原标题:本科批次录取结束,录取线“持续走高”,年轻大学“后势喜人”

深圳高校“引优秀学子竞折腰”

8月29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迎来300多名新生。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通讯员 陈简文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31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8月30日,深圳大学发布了一条视频,是2020年毕业生对新生所说的悄悄话,备受瞩目的“深大盒子”也初露真容。据悉,今年的“深大盒子”已经准备就绪,即将在9月2日通过特快专递寄给被录取的新生。至此,深圳高校本科批次的录取工作告一段落。梳理各学校的录取情况不难发现,深圳高校今年“持续走高”,提前批次和本科批次的录取分数线“冠军”均花落深圳,且年轻大学“后势喜人”,“引优秀学子竞折腰”。

两批次“冠军”花落深圳

录取分数哪家强?广东高校看深圳。

港中大(深圳)已经连续5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今年该校在广东省通过高考提前批次录取的文科学生中,最低分为618分(位次:全省532名),位列省内文科考生的前0.21%,超过一本线82分;录取的理科学生最低分为663分(位次:全省1633名),位列省内理科考生的前0.44%,超过一本线139分。

而在本科批次里,哈工大(深圳)以理科投档线652分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据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表示,2020年,该校计划在广东省招生350人,比去年的招生计划增加了165人。“我们曾经担心招生计划的增加可能会导致录取情况的整体下移,但发现实际录取情况比预想的要好。于是,我们在广东省追加了8个招生计划,实际录取358人。最高分为675分,最低分为652分,录取最低排位是3185名。”与该校2019年录取的最低排位3575名相比,哈工大(深圳)在招生人数翻番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录取最低位次的提升。

多渠道招生“全面开花”

值得注意的是,以高考录取分数线来衡量深圳高校的招生质量,其实并不全面,普通高考只是深圳高校录取的渠道之一。

今年,南方科技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1097人。本科招生面向22个省(区、市),继续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简称“631”模式),择优录取。在该校今年招录的新生中,高考成绩居省前1000名的优秀考生相比去年大幅增加,南科大成为更多优秀学子首选。南方科技大学在广东通过本科提前批(非军检)和综合评价两个批次招生,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本科批次高分优先投档线的投档情况显示,南科大以理科657分、2370最低排位稳居广东高校前列。

2020年,港中大(深圳)继续在粤浙沪鲁闽苏6省市实行双轨制招生,除了在提前批纯凭高考成绩填报,还可以通过参加综合评价测试途径被录取。今年,港中大(深圳)的综合评价测试报考人数仍然非常火爆,共有过万人报考。经过严格的筛选与资格审查,共8000多名优秀考生走进该校在6省市19个城市的35个综合评价考试考场,最终6省市通过综合评价测试途径共录取874人。接近“十分之一”的录取比例,可以看出竞争十分激烈,且录取结果必定是优中选优。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今年也通过综合评价测试的方式,面向全国14个省市招收6个专业的学生,最终共录取本科生315人,其中广东省共录取115人,占录取总数36.5%。

“大哥”稳定 “小弟”崛起

深圳高校的“老大哥”——深圳大学今年的录取情况依然保持强势。深大今年录取的本科新生中,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40分(2019年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37分);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8分(2019年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5分)。绝大多数省市的文科最低录取分排位在各省市考生前1%以内,理科在前2%以内,英语平均分高达136分。理工类52%的专业录取平均分达到600分或以上,文史类近44%的专业录取平均分达到580分或以上;31%的理工专业、60%的文史专业录取平均排位较去年有提升,专业志愿总体满足率高达95%。

而作为第二年独立招生的“新高校”,深圳技术大学今年在广东省招生人数翻倍的前提下,理科投档线依然稳居全省前十。该校今年的理科投档线553分,高出高分优先投档线29分,较去年投档线521分增加了32分。去年录取分数线高出优先投档线26分,今年再次提高3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深技大首次招收艺术生,环境设计专业面向广东省招收美术生70人,最终深技大投档线508分,列全省第十一位。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