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特区40年·故事 | 探访深圳北站,见证城市的飞速发展

编辑:卢东勃2020-08-27 16:4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胡安坤 郑瑞欣 陶倩)有人说,一个城市的地标是人们集体的回忆,是历史的印记,更是一座城市性格的彰显。许多人对龙华的“初印象”,就是从深圳北站这个地标建筑开始。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设立以后,原有深圳站空间已不敷使用,建设第二铁路客运站的设想被提出日程。经过探索和规划,2007年,深圳市在原铁道部站房招标的基础上开展了北站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并开始动工建设。2008年12月23日,新深圳站正式命名为“深圳北站”。2011年12月26日,深圳北站正式投入使用。

自投入使用以来,深圳北站从最初开行动车组36对到现在开行297对,覆盖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等19个省市,29个大中型及省会城市,日均发送旅客由5.8万人增长至14.95万人。

40年风雨兼程,40年衔枚疾进。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交通的巨大变革对龙华的发展功不可没,深圳北站开通运营至今,始终是龙华的一张靓丽名片,“高铁经济”更是被龙华区寄予厚望。

北站志愿服务:

个个都是“北站通”及时出现在你的身边

来了就是深圳人,而不少人是从深圳北站开始踏上这片土地,继而被这座城市的文明和关爱氛围簇拥环绕,因为穿梭于人群中的红马甲、橙马甲会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出现在你的身边。

U站与U彩爱心家园是北站义工服务独具特色的两大平台,前者着眼于便民服务,后者着眼于爱心呵护。作为北站义工服务的主要载体,U站虽小,却五脏俱全。台面上摆放着免费固定电话、手机充电器等设备,并配备了急救医药箱、饮水机、打气筒、爱心雨伞等贴心便民物件。U彩爱心家园开设在北站高铁候车大厅正中央一处外形靓丽的独特空间,专门面向老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展服务,内设老人候乘专区、孕妇休息区、儿童乐园等服务专区,免费提供阅览图书、杂志、电视、冰箱、微波炉、游乐设施、母婴用品、手机充电器及儿童玩具和爱心百宝箱等服务用品。

深圳北站志愿服务队现有义工2100多人,长期服务的骨干志愿者约650人,个个都是“北站通”。“做义工就是服务社会,帮助别人,自己快乐就行了!”服务于爱心家园两年多的党员志愿者陈阿姨说。

北站抗疫:

各个“兵种”联合作战,打出漂亮“组合拳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神州大地上肆虐。深圳北站作为进出深圳的重要门户,时值春运的关键时候,疫情的来袭对深圳北站无疑是一场大考和挑战,可以说是北站成立以来最大的“硬战”。

在这样一个战疫主战场上,离不开各个“兵种”联合作战。“网在心中”的总指挥部、冲锋“疫”线的“保卫兵”、坚实高效的“科技兵”、守护“大后方”的后勤兵……细化举措,责任到人,联合协作,战疫非常时期以及“复工潮”下的防疫防控,深圳北站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在深圳北站东西4个出站口、2个中转站、东西进站口、地铁进站口、长途客运站、出租车场站、公交场站入口等增设红外线测温仪;安装无线视频传输布控球,随时随地查看客流即时信息,做到信息交流零壁垒、零时差;每周进行两次全面大消杀,对候车大厅、商业层、站台、进出通道及进站安检口等进行防疫消毒,每天还有专人对北站区域进行两轮点位消杀;建立了联勤指挥平台,铁路公安、公交所、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和冲锋队多警种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公安民警和100人的处突应急冲锋队每天在北站枢纽进行值守,共同守护北站枢纽的平安”;此外,为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营造更好的防疫防控氛围,深圳北车站、北站协调办还在北站各出、入站口等醒目位置设立了体温检测和疫情宣传标识牌,并通过站内广播和LED大屏进行轮流播放。

深圳北站值班站长李贵兰告诉记者,北站的进站闸机地上都设有一米线标志,工作人员会用小喇叭提醒乘客排队的时候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包括出站扶梯、电梯都有人负责宣传,“所以也保证今年疫情我们这里还算是比较平稳的,也没有出现疫情的传播。”

北站车辆检修工作:

不分昼夜,全力保障列车安全运营

在深圳北站的北面,有一座深圳动车运用所,这里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工作,全力保障列车安全运营。

深圳动车运用所位于深圳龙华部九窝,于2012年12月20日正式成立,现有职工600多人,平均年龄25岁左右,是一支朝气蓬勃、素质优良的“精兵强将”队伍。目前该所主要担负京广高铁、厦深铁路以及广深港客运专线动车组的运用和检修维护任务。

动车组每日终到深圳北站后,根据调度命令,都要有序地返回“动车组之家”,在这里接受保洁清洗、车轮镟修等工作。如动车组运行到规定时间、里程,“动车组之家”调度部门将安排他们进入一、二级检修库进行全身检查、检测、检修,确保各个系统、部件时刻处于精良状态。

在深圳动车运用所巨大的车间里,不同岗位的机械师和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车厢外有专业保洁人员为动车“洗澡”;车厢内有电务工作人员对动车车载设备进行检查测试;车顶则有机械师对高压受电装置进行检修。每辆动车的清洁和检修平均需要3个小时才能完成,每天晚上大约要完成近30辆列车的检修工作,晚上八点到凌晨五点是这里最忙碌的时候。

每一列动车组经“动车大夫”们确认技术状态安全、可靠后,调度部门安排它们驶向可以同时容纳数百列动车组的存车场“大睡床”,在这里美美地“酣睡”一夜。待休整好后,第二天它们将有序从存车场驶向深圳北站,开始新一天的征程。

这就是深圳北站,它是深圳地标,也是龙华地标。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落实和发展,会有更多线路在此穿行而过,一个更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将随之诞生。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