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推进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 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陶倩2020-08-27 08:04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李佳锡龙华区政协委员,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党委办公室主任,社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获“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城中村物业管理涉及城市综合整治、环卫、治安、消防、市政、维稳、邻里关系等方方面面,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作。推进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更是助力龙华区加快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有力举措。龙华区372个城中村小区中已有327个实施专业物业管理,占比约为88%。目前,龙华区在推进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中还面临一些困难,一是收费标准低、难度大。物业收费相对于商品房小区低,居民对缴纳物业管理费的意识比较薄弱,物业管理公司通过减少人员配置维持生存,造成服务水平下降。二是经费来源单一,经营压力大。物业管理收费是城中村物业管理公司资金的主要来源,日常资金难以维持。三是管理水平偏低,专业人才缺乏。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引入市场化运作规则,建立健全管理服务制度。加快制定出台城中村物业收费标准制度指引,从全区层面统一城中村社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根据物业管理运作需要,明确社区日常管理、卫生保洁、消防设施、楼房维修、电梯加装、停车收费等各项目费用标准,并参考物业管理市场变化,适时提高城中村物业收费标准。加大对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的宣传力度,树立城中村物业管理样板,通过展示城中村物业管理成效,引导居民树立物业服务有偿消费观念,提高社区居民对物业收费的支持率和配合度。

二要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保障物业资金稳定。对城中村物业管理公司实行差别化资金扶持政策,在资金补贴及奖励上采取循序推进、逐步减少的方式,帮助弱势物业管理企业提高生存能力。鼓励物业管理公司通过多种经营增收创收,采取政府有偿购买物业管理服务的方式,让城中村物业管理公司分担一部分基层管理事务,如出租屋管理登记、计划生育、人口信息登记、消防环保安全隐患排查等,增加物业管理公司新的利润点,打通社区物业独立行走、实现自我造血的“最后一公里”。

三要加强物业管理考核,打造专业化物管队伍。完善城中村物业管理企业进出机制,引入社会竞争,定期对物业管理企业进行检查,对于不达标的物业组织进行清退,对物业服务达到专业水平且排名靠前的物业项目小区给予奖励,确保物业管理质量经得起检验。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专项经费支持,加强物业管理人员培训,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的物业管理认知水平和专业能力。

龙华区政协委员 李佳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