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七举措凝聚人大力量助力创文攻坚

编辑:陶倩2020-08-25 08: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把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人大依法履职紧密结合,确保人大工作与区委工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昨日下午,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晓东召开党组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主持召开工作部署会,对区人大常委会助力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攻坚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将贯彻落实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转化为人大行动力,为推动龙华区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作出人大贡献。

记者从会上下发的《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凝聚人大力量助力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攻坚工作方案》获悉,在区委统筹部署下,区人大常委会把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人大依法履职紧密结合,确保人大工作与区委工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有效落实区委创文决胜攻坚阶段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即日起将重点围绕龙华区文明城市创建存在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市容秩序乱象问题”“精细化管理方面问题”三大问题,重点关注薄弱环节点位等七个方面,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攻坚。

方案还明确了三方面共七项工作举措:一是发挥领导统筹协调作用,落实区委部署的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担任“社区环境长”制度,建立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挂点指导街道创文工作机制。二是发挥各工委办职能作用,全员参与“环境清洁日”行动及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创文工作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突出创文主题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三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一方面发挥人大代表宣传引领作用,代表要在所属的选区、所在的行业、所工作的岗位和所居住的社区亮身份,带头践行文明风尚,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另一方面要组织人大代表“行走龙华”,以社区联络站为据点,划分进站代表“责任田”,通过“随手拍”“及时传”收集问题、反映问题,主动建言献策,并通过联络员收集代表问题建议,及时反馈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形成合力推动各类问题即时整改。

谢晓东强调,全区人大系统要高度重视,把创文攻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行动,重点发力。要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要突出创文主题,结合“四下基层”活动,践行一线工作法、步行工作法。要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尽可能减少对基层的干扰。要大力宣传,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突出三个聚焦 关注七个重点

(一)聚焦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推动城中村、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大提升

1.重点关注薄弱环节点位。

2.重点关注顽疾难症问题。

(二)聚焦城市秩序乱象问题,推动市容秩序大转变

1.重点关注车辆乱停放问题。

2.重点关注交通不文明行为。

(三)聚焦精细化管理问题,推动宣传展示、设施管理、文明行为“三到位”

1.重点关注公益广告和行业规范宣传展示存在的问题。

2.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

3.重点关注市民不文明行为等问题。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