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借鉴光明经验 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编辑:陶倩2020-08-21 07: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王卫率队赴光明区考察调研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工作。

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在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区长刘胜等陪同下参观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连志远/图)昨日上午,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率队赴光明区考察调研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工作。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区长刘胜以及光明区领导周辉、姚高科、陈佩群,龙华区领导韩荡、李水生、李志东参加活动。

在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王卫一行现场观看展厅内项目沙盘和推介视频,详细了解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布局及大科学装置、高等院校、重点实验室等重大项目情况。

据悉,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将打造以装置聚集区、光明中心区、产业转化区和科学城蓝绿活力环为核心的“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空间结构,建设由大科学装置集群、科教融合集群和科技创新集群组成的“一主两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载体。

目前,光明科学城初步形成了“3个顶层设计+16个专项研究+N个配套实施方案”的规划体系,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云谷、光明小镇等重大项目已开工建设,国际会议交流中心、人才公寓等科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医疗教育、道路交通、文化体育、智慧城市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正全面推进。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汇报了光明土地整备相关情况,并分享经验做法。近年来,光明区先后完成公明水库、中山大学、轨道6号线等重大项目土地整备,目前正全力推进光明科学城“一主两副”等重点片区土地整备,计划于2020年内完成入库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

王卫表示,光明区与过去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座新城的崛起是新时代发展进程的有效体现,光明区仅22天便完成了1.82平方公里的土地整备,大干快干的工作作风和在土地整备、城区规划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的经验成果,都值得龙华深入学习借鉴。

王卫指出,当前,龙华区土地整备工作还面临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一些痛点难点亟需解决,龙华区各街道要充分汲取光明经验做法,发现并解决工作不足之处,增强工作后劲,推动全区高质量完成减存量工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