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IN视频|深圳将加强“禁限塑”执法监管 鼓励消费者重拎菜篮子、布袋子

编辑:郑晓鹏2020-08-19 08:0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为从源头和流通环节上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倡导市民建立环保意识,有效减少塑料购物袋的使用,8月18日上午,2020年塑料购物袋替代品现场推广会在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space超市福田星河COCO Park店主会场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8日讯(记者 曾剑星 胡津玮)为从源头和流通环节上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倡导市民建立环保意识,有效减少塑料购物袋的使用,8月18日上午,2020年塑料购物袋替代品现场推广会在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space超市福田星河COCO Park店主会场举行。据了解,本次现场推广会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办、深圳市商品质量促进会和深圳市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同时,在全市各区也开设了45家分会场同步开展相关推广活动。

市监局将加强“禁限塑”执法监管 指导零售场所构建“禁限塑”长效机制

推广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就做好塑料购物袋替代品推广工作的背景和意义作了深入全面的讲解,对全市“禁限塑”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塑料袋替代品推介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致辞。

“‘禁限塑’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工作,还是一门复杂的社会科学,需要消费者、商家等全体公众的自觉参与。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禁限塑’执法监管,指导商超等零售场所构建‘禁限塑’长效机制。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颁布之际,市场监管局已组织市食药志愿者开展塑料袋使用情况专项监测行动,截止7月底,志愿者共走访零售场所479家,涵盖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上报违法违规线索218条;组织全市20多家商超、专业机构、行业协会多次召开研讨会和宣传活动筹备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说道。

接着,商超代表天虹超市事业部总经理王涛上台发言,他表示,天虹一直致力于创造健康、绿色的购物环境,呼吁各个商超同行一道在流通环节有效减少塑料袋使用,引导宣传不同塑料的分类及回收处理方案,帮助消费者建立可持续消费意识,达到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消费者体验多方面共赢的良好局面。

行业协会宣读“禁限塑”倡议书 志愿者向市民科普“禁限塑”知识

随后,深圳市商品质量促进沪曹荣会长和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蔡培英执行副会长一起现场宣读了《推广塑料袋替代品创建绿色商超倡议书》,并号召市民朋友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行动起来,支持“限塑”,共建美好家园。“少用一个塑料袋、多给地球一份爱”。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一起参与进来,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了解塑料袋替代品基础常识,提起菜蓝子,拎起布袋子。积极选用绿色、环保的包装袋,养成绿色环保的消费习惯,以实际行动保护好子孙后代的可持续生活环境。

活动宣传展板。

推广会活动中,现场工作人员、志愿者不仅向市民科普了“禁限塑”的最新法律法规、“白色污染”基本概念和危害、环保替代品知识,而且还耐心细致地讲解了超薄塑料购物袋造成严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危害性、“禁限塑”实施的重要意义,倡导市民积极参与到“禁限塑”工作中,让“禁限塑”成果普及全社会。

鼓励广大消费者重拎菜篮子布袋子 禁塑限塑为治理白色污染提速

“塑料购物袋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因为过量地使用和回收处理不妥当而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因此,今天开展的塑料购物袋替代品现场推广会,一方面要宣传国家关于禁塑限塑的法律法规,倡导绿色环保意识,另一方面要增进社会对禁塑限塑的了解,凝聚社会共识,为深圳创建‘无废城市’贡献力量。”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建设处处长欧阳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着新的任务和挑战,下一步连锁商超需要发挥品牌的社会责任,带头创建绿色环保消费;行业协会需要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普及环保袋的使用,倡导可降解塑料袋的循环使用;市场监管部门需要加大执法力度,特别是督导商超积极落实禁塑限塑长效机制。同时也鼓励广大市民消费者重拎菜篮子、布袋子,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识。

现场了解塑料购物袋替代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九条明文规定:国家依法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

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外卖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商务、邮政等主管部门报告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情况。

国家鼓励和引导减少使用、积极回收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应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

《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分别有:1.不可降解塑料袋;2.一次性塑料餐具;3.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4.快递塑料包装。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方便群众生活。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