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先行示范 水务先行 多措并举实现5大重点工作突破

编辑:刘婷2020-08-18 09:0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多措并举实现5大重点工作突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8日讯(记者 叶梅)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自此深圳又肩负了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深圳市水务局始终以“先行示范区”的高标准、严要求作为工作开展的践行准则,并交上了一张“小考”成绩单。

水环境治理实现历史性转折

2016年起,深圳全面向水污染宣战,4年来,深圳打响一场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并将2019年定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2019年底,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深圳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五大干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标准,曾经污染最严重的茅洲河、深圳河考核断面水质达到1992年、1982年以来最好水平,大沙河、坪山河等一大批河流成为城市新的风景线。

治理前的茅洲河洋涌河水闸段

治理后的茅洲河洋涌河水闸段

2020年1-6月,全市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持续向好,茅洲河共和村、龙岗河西湖村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Ⅳ类,深圳河河口、观澜河企坪、坪山河上洋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茅洲河治理成效被录入中央电视台《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美丽中国》纪录片。深圳被评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并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治水成效和经验获《焦点访谈》专题报道。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