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鹭湖社区4场活动探讨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

编辑:陶倩2020-08-18 08:54内容来源:胡安坤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朱小芳)8月15日,观湖街道鹭湖社区“壹米高度·童眼看鹭湖”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系列活动结束。该项目于2020年8月1日正式启动,通过工作坊、主题培训、社区漫游和专题研习会等不同形式,开展四场不同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儿童议事会成员集思广益、共同探讨社区儿童友好话题。

在童思童造·头脑风暴工作坊环节,各位儿童代表别出心裁的自我介绍顺利拉开活动帷幕。在一轮紧张的头脑风暴过后,小议员们就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和参与友好等四个维度提出了近40条改善建议,并分小组展开讨论,形成9条具体改善方案。

在童需求·童调研主题培训会上,小朋友们以如何开展儿童友好课题调研活动为主题,通过三个不同类型的主题调研案例分析,从调研的定义、调研计划、调研方法和调研工作执行要点深入展开,再让参会儿童代表自主选择一个儿童友好话题进行调研问卷设计,从而培养社区儿童议事会成员发现问题和调查研究能力。

童穿越·童鹭湖社区漫游活动以儿童友好和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共分为四大环节进行,包括主题社区漫游、信任之旅、穿越呼啦圈和分享环节。各队通过游戏互动过程,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提升团队荣誉感。在分享环节,各位儿童代表、大小义工、工作人员和家长朋友围坐在一起,分别站在不同的角度阐述自己在活动过程的感受以及对团队成员及工作人员的看法及建议。

在专题研习会上,各儿童代表先根据“新的学习方法”表,找到吸收旧方法与新方法之间的关联,并通过体验“暂时忘却”旧的方法而进入新的方法中去,从而打破学习的障碍。接着通过分析个人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增强对自我的认识,了解自己的差距,从而找出指导自我学习的最佳方法。并尝试将SWOT分析法运用到心目中的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分析中去。经过小组讨论,儿童代表很明确提出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的需要更多的成人关注,让更多大人以实际行动参与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中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