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林郑月娥退回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名誉院士名衔 梁振英发文支持

编辑:陈苏雅2020-08-17 09:16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5日晚发文说,继此前她表示会主动注销美国签证后,亦主动退回英国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的名誉院士名衔。

中新社香港2020年8月16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5日晚发文说,继此前她表示会主动注销美国签证后,亦主动退回英国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的名誉院士名衔。对此,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支持特首的决定”。

林郑月娥15日晚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事缘这所上世纪80年代她被政府保送到英国留学的学院前院长,于2017年初她当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后,邀请她成为该院的名誉院士,该前院长认为这将有助加强香港和剑桥大学及学院日后的合作,她当时欣然接受。

但林郑月娥指出,自从去年“修例风波”以来,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现任院长承受了来自部分英国政客和媒体及某些团体(应和本地反政府组织的所谓“国际阵线”有关的人士)的压力,曾来信告诉她有人要求学院取消她的名誉院士。

“我个人对这些虚名从不看重,但为了让学院掌握香港的真相,去年底致函院长详加解释。”林郑月娥说,但事件并未告一段落,上星期院长又来信,说学院认为她偏离学术自由和言论表达自由的原则、处分批评政府的老师、阻止学生在学校唱歌和叫口号、执行有域外效力的国家安全法律等,现提供让她答辩机会,否则就取回名誉院士名衔。

林郑月娥指出,对于这些“莫须有”的指控,院长一方面说有足够可靠的证据,但却没有提出任何佐证,反而承认他们是“听到”(wehear)或“据报道”(itwasreported)。对于这些无稽之谈,她本想一笑置之,但为了维护特区政府和特区行政长官尊严,她再次去信反驳,包括指出香港各大学享有的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大量学生违法被捕、英国维护国家安全法律中有相同的域外效力条文等事实。

林郑月娥表示,她在结语中表示对于学院以毫无事实根据、道听途说的态度去诬蔑别人,感到十分失望,因此亦难以说服自己继续与沃尔森学院有任何联系,所以一并把名誉院士名衔退回。

“虽然发生了这件不愉快的事件,但剑桥大学仍然是不少学生向往的著名学府,而徐志摩先生笔下的康桥仍然为我和家人留下不少美好的回忆!”林郑月娥说。

对此,梁振英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支持特首的决定”,并认为“英国在香港将举目无亲”。

梁振英指出,过去一年,英国政府甘愿作为美国政府的“马仔”,以香港作为棋子,向中国政府叫阵要价。部分英国政客对交还香港心有不甘,兴风作浪;英国国内还有一些人对香港情况一窍不通,但总要自以为是地指手划脚。

梁振英说,林郑月娥特首同意作为沃尔森学院的名誉院士,是剑桥大学的光荣,也说明了香港和英国的密切关系。英国人如果执意和香港一拍两散,要承受巨大经济和其他损失的将会是英国人,包括英国在香港和通过香港在中国内地取得的巨大经济利益。(完)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