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10个社区全部成立社区儿童议事会

编辑:陶倩2020-08-14 08: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儿童议事会搭建了孩子们参与社区建设的平台。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何小燕 柯遵群 文/图)近期,观澜街道妇联联合辖区10个社区妇联开展了社区儿童议事会培育组建工作,最终确定了的儿童议事会成员名单,10个社区全部成立了自己的儿童议事会,为孩子们搭建了参与社区建设的平台。

近期,观澜街道各社区向辖区的孩子发出了招募令进行网上招募,并发布招募推文及招募海报,让孩子们了解儿童议事会。期间有586名孩子踊跃报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儿童代表。在家长的支持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这些孩子参加了儿童议事会的系列培训,通过培训,他们更加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

随后,各社区邀请参加培训并有意愿成为儿童议员的孩子们参加了竞选暨说明会。会议开始前,儿童代表们利用30秒进行快闪自我介绍,之后指导老师介绍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的四大权利: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参与权,并针对儿童议事会儿童的权利与义务进行了重点讲解。每个社区又根据自己社区的特色提出议题,如新澜社区的“我家安全我做主”,广培社区的“如何保护和推广客家文化”等,让儿童代表们建言献策,儿童代表们提出了许多脑洞大开又详细具体的建议。活动中,10个社区最终确定了儿童议员的人选并组建了社区儿童议事会。其中三个社区已选举出儿童议事会会长和副会长。

儿童议事会旨在将行动力还给儿童,以儿童的角度和眼光看世界,在社区建设发展中发出儿童的声音,让儿童积极参与社区的公共事务,讨论公共议题,针对社区、社会的一些问题进行讨论、思考,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在儿童友好型社区的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促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让社区的建设和治理更加贴近儿童的真实需求。

下一步,观澜街道各社区将陆续选拔儿童议事会会长、副会长,完善儿童议事会制度。广培社区作为试点社区还将组建客家文化儿童导赏员队伍,为广培社区保护和推广客家文化贡献出属于儿童的一份力量,也为社区儿童学习和弘扬传统文化树立了优秀榜样。观澜街道还将从各社区儿童议事会成员中选出优秀的儿童议员组建街道级儿童议事会,让儿童视角融入街道建设、社区治理,实现儿童参与,共治共享。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