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面发力打造深圳和大湾区真正的中轴新城

编辑:陶倩2020-08-12 07: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王卫聚焦“波澜壮阔四十载 先行示范再出发”主题,接受市、区主要媒体联合专访。

区委书记、区长王卫接受市、区主要媒体的联合专访。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作为深圳中轴上的一颗闪亮明珠,近年来,龙华在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港深莞中轴新增长极等方面硕果不断。昨日中午,区委书记、区长王卫聚焦“波澜壮阔四十载先行示范再出发”主题,接受市、区主要媒体的联合专访。王卫表示,站在新起点,龙华区将不负市委对龙华寄予的厚望,全面落实“中优”战略,全面发力,将龙华打造成为深圳和大湾区真正的中轴新城。

谈营商环境

强大“引力场”让更多企业安心扎根龙华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龙华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着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龙华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龙华、扎根龙华。

变化的背后,是龙华各级各部门的群策群力,是龙华区委区政府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的决心。谈及龙华在营商环境方面作出的努力,王卫表示,一是法治化得到保证。特别是在打造法治政府方面,无论是司法部门,还是执法部门,都自觉按照法治要求开展工作。二是企业家便利度得到很大改善。企业跟政府更加亲密了,反映的意见建议很快能够得到答复,政府办事效率有了较大提高。三是市容环境得到提升。三面环山、一水润城的优势和精心打造的市容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选择龙华。四是在放管服方面着重加强对政府工作效率的提高。在引进企业的时候通过并联审批等优化服务,形成龙华自己的“特斯拉速度”。五是加大了对外宣传工作,不断提升龙华公共形象,缩小与原特区内的差距,让企业家可以更加安心在龙华工作。

正是得益于日益完善的营商环境,龙华形成了强大的“引力场”。数据显示,目前龙华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510余家;省市创新创业团队24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70家、总量稳居全市第三;国家级创新中心1家(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省级创新中心3家(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智能化精密工具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国家高新区2个(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福民创新园片区、观澜高新园片区);产业转型升级考核连续两年全市第一,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谈新经济增长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作为产业大区的龙华,不仅仅满足于传统行业,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智能制造领域更是动作不断。上个月,龙华区还率先制定出台《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从生态体系、产业链群、空间格局三个方面提出“1+8+1”的发展措施,启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引擎,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龙华提出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目标并不是偶然。王卫表示,一方面,在疫情常态化阶段下发展经济,企业必须上“云”,很大经济活动需要在“云”上进行。另一方面,龙华区有三万多家企业,过去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两方面因素叠加,促使龙华下决心要把数字经济作为目标。他进而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数字经济不光是目标,措施也很关键。要把生产技术要素、资本要素、制度安排、信息要素、人才要素、平台建设等方面导入进来。

王卫表示,龙华重点要做好产业布局发展和空间规划发展。空间规划发展要围绕产业进行。在下一步发展经济方面,既要朝数字经济方向发展,同时也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坚持“喜新不厌旧、抓大不放小”。特别是在扶持工业企业方面,龙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要求,针对性制定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尤其是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在减税降费等方面,政府宁愿自己过紧日子,也要助企业一臂之力。同时,目前龙华还着力构建产业链群,立足实际把成熟的产业链打造起来,力争打造百亿级乃至千亿级的产业链。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