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编辑:陶倩2020-08-12 07: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打造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引擎,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集聚能力明显增强,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建成湾区尖兵、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先行区,《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在日前率先出炉。而龙华区主动担当,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同成为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南部(深圳)赛区主办方,也充分展示了龙华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助推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步伐的坚定决心。

抓实工业互联网建设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深圳市的产业大区,龙华区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全面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电子信息业为支柱、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的发展格局,并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智能制造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而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正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深圳市策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战胜表示,数字经济涉及的范围较广,消费互联网中的电商,企业信息化中的OA、ERP等,都属于数字经济范畴。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它能有效支撑工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沈国辉也表示,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平台型技术工具,只有抓实工业互联网建设,才能让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以及上下游协同的智能化,让流程驱动生产变成数据+流程驱动,真正发挥出数据的价值来。

策维软件和蘑菇物联,均属于龙华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也是与富士康、汇川科技同期作为龙华区首批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资源池的企业。

策维软件自成立以来,始终努力探索在既有工业硬件服务的基础上,向行业输出软硬件结合的更高维度服务能力。经过几年研发,策维软件针对工厂的需求痛点打造了“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批杀手级的工业APP”。这一系列工业服务产品,已经在高端电子制造、铸造、彩妆等行业的上百家大中小工厂落地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口碑;蘑菇物联,则定位于通用工业设备的一站式AIoT SaaS服务商,为工业设备产业链创造可测量的价值。蘑菇物联的产品针对通用工业设备产业链上的三大主体:设备制造商(制造设备的企业)、设备代理/服务商(销售设备,给设备做维护保养的企业)、设备使用企业(利用设备从事生产的企业),分别提供了不同的软件和硬件产品,包括蘑菇圈IEM、蘑菇圈ICRM、云运维、云智控,还有蘑菇云盒和边缘智能服务器,以及云平台服务——蘑菇云,目前已服务超过5000家企业,是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品牌。

对于龙华积极承办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分赛区赛事,两家工业互联网的先行企业均非常看好,策维软件还积极报名参加了比赛。两家企业均认为,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和工业企业的成长与发展,与政府政策引导和社会整体氛围息息相关,大赛在龙华区举办,必将引发更多关注。

而本次承办南部赛区赛事,龙华也有着自己的“私心”,既希望通过此次大赛遴选出一大批能够切实解决制造业实际问题、可复制推广的工业互联网场景解决方案,也希望通过赛事的举办,多层次展示龙华区产业发展生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大量工业互联网专业复合型人才、项目、团队落户龙华,助力龙华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龙华区及深圳市工业互联网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为龙华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发挥发展数字经济的先天优势政策加码助推加速发展

对于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沈国辉认为龙华有先天的优势,也有足够的实力和底气。

他表示,龙华在多年的发展中,集聚了一大批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服务商、运维商、软件服务商等,且有1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多个产业集群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既有发达的供给,又有旺盛的需求,具有天然的发展工业互联网、5G,以及数字经济的优势。只希望龙华这片热土上能够聚集更多供应商,让大家在这里碰撞,产生更多的火花,做出更优质的产品,服务龙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客户。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工业互联网方面,近些年龙华通过加强顶层规划、加大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资金扶持力度、加快多层次平台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应用提升等方式推动其融合发展。目前,已拥有富士康和树根互联两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出11家省工业互联网生态供给资源池解决方案商,吸引了一批优质工业互联网企业集聚,形成了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应用案例。

本次,龙华区出台的《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中明确提出,将聚焦跨界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群,加快大中小企业数字化工具的普及。因此,龙华区今后也将继续以发展工业互联网和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目标,支持工业企业深度运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互联网+协同制造、制造工艺系统和管理系统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并依托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制造业网络化、智能化、模块化需求,加快工业设备联网上云、业务系统云化迁移,打造龙华区千亿级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群。

吴战胜则表示,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并发布十大举措,这个重量级的部署必然会强化众多工业企业的数字化意识,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做了很好的意识铺垫,相信会助推工业企业的创新发展,助推龙华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

记者 金璐

数字经济双引擎

●数字产业化

●产业数字化

政策加码

●加强顶层规划、加大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资金扶持力度、加快多层次平台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应用提升

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集聚了一大批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服务商、运维商、软件服务商

●拥有富士康和树根互联两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培育出11家省工业互联网生态供给资源池解决方案商

●形成了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应用案例

关键产业

●工业互联网

●区块链

●人工智能

●5G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