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疾控提醒:警惕蜱虫叮咬 防范新型布尼亚病毒

编辑:陶倩2020-08-10 08: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陈宏标 吕鸿鑫)恰逢学生暑期,市民出外游玩愈加频繁。但是,游玩亦需注意自身健康,特别应注意防范蜱虫叮咬。

记者从龙华疾控中心了解到,高热、畏寒等症状不仅出现在登革热、流感等常见病中,也会出现在一种容易被忽视且严重的疾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该病轻症患者多可自愈,重症患者常表现为多脏器功能障碍,甚至多脏器功能衰竭进而死亡。而连接这种疾病与人的媒介恰巧是小到人们容易忽略的虫子——蜱,它寄生在家畜、鼠类等动物体表,主要生活在森林、丘陵地区。蜱一般寄生在动物的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到的部位,游离动物身体后附着在草上,可叮咬人并吸血。

据了解,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病原体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是2010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离并确认的一种新病毒。龙华疾控中心提醒市民群众,蜱虫主要在4月-10月活动,被叮咬案例大部分发生在树林等处,因此喜欢野外游玩的市民朋友在草地、树林等环境要避免在草地长时间坐卧,尽可能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不穿凉鞋,在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等,做好防护措施。若发现被蜱虫叮咬,不可强行捏拽取出蜱虫,易造成蜱虫口器前肢等断裂留在体表引发过敏及感染,可就近至医院处理伤口。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更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旅行史等相关情况。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