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前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曾舒琪2020-08-07 08:5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全市首个加快推进新基建的行动方案,计划实施32项新型基础设施行。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召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前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发布暨专项行动工作会议

全市首个加快推进新基建的行动方案,计划实施32项新型基础设施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8月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举行“《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前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发布暨专项行动工作会议”,正式发布实施《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前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下称《行动方案》)。这是深圳市《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出台之后,全市首个加快推进新基建的行动方案,计划实施32项新型基础设施行动,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9项行动、融合基础设施建设12项行动、创新基础设施建设11项行动,首批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近300亿元。

田夫强调,要提高站位,切实将新基建作为推动前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新动能。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前海联动香港构建开放型、创新型产业体系,在新起点上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服务内地”、打造新的“动力源”,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引擎作用的必然要求。要提高站位,按照“立足深港、辐射湾区、世界一流、全国领先”发展思路,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通过新基建为前海制度创新、深港合作、产业集聚、城市新中心建设等注入新动力。

田夫要求,要高点定位,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要强化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政策扶持的精准度、有效性,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数字化规划,高效统筹好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对标国际最高最好最优,加快建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要抓好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入融合,充分利用现代通信和信息技术手段,抓好前海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系统、智慧综合保税区以及数字政府等建设。要抓好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双自联动”战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实验基地、新材料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

田夫强调,要落实到位,加快推动前海新基建见实效、出经验。要细化责任,规范建设程序和工作机制,逐个项目抓落地、抓落实。要科学统筹,强化项目科学管控,合理安排项目规模、布局和时序,全力推动5G、数据中心、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重点项目建设。要整合资源,加强政企合作,大力推进基础资源和平台建设、运营、数据应用等模式创新。要狠抓安全,始终把安全摆在首位,贯穿于推进新型数字基础建设的全过程。

前海首批新基建项目50个、总投资近300亿元

会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倪勇对《行动方案》作了解读,讲解了前海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出台背景、总体思路和具体内容,介绍了前海《行动方案》的主要特色。

据介绍,前海贯彻中央、省、市的精神要求,落实深圳市《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统筹规划、系统布局,启动《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前海的新基建布局总体考虑四点要素:连接、融合、统筹和开放。“连接”即前海的新型基础设施,需要帮助前海实现泛在的、高质量、低成本的连接,实现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交易成本的降低。“融合”即前海新基建项目功能的融合,同时与科技创新、数字治理和数字经济相融合,实现“四合一”融合发展。“统筹”即注重规划引领、重点攻关、系统推进。“开放”即发挥前海叠加国家战略的平台作用,吸引国内国外、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参与到前海的新型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的建设与发展中来。

《行动方案》提出聚焦“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综合打造城市数字底座和信息交互枢纽,推动新型基础设施与数字治理、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实现“四合一”融合发展。到2025年,基本建成信息网络超前部署、融合设施丰富智能、科技平台创新引领为特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实现数字治理能力大幅提高,产业能级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行动方案》计划实施32项新型基础设施行动,首批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292.3亿元,其中政府总投资116.4亿元,社会总投资175.9亿元。具体来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共有9项行动,包括5G和固网宽带网络、大湾区信息交互枢纽、绿色数据中心、多云计算协同等,提供数据传输、万物互联的高速通道。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共有12项行动,包括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妈湾港区等,打造产业升级、要素活跃的重要基石。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共有11项行动,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基础设施、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基础设施、金融科技新基建创新载体等,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应用的战略高地。

据悉,《行动方案》基于“连接、融合、统筹、开放”的总体思路,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在试点中探索具有前海特色的,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基建之路,具有三大具体特色。

一是先导性带动,强化先行先试的使命担当。提出“打造城市数字底座和信息交互枢纽”的发展目标,数字化底座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需求,信息交互枢纽助力前海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重要数据交换枢纽,与区位优势叠加,有利于前海成为要素市场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

二是大湾区联动,体现深港合作的使命定位。充分依托香港教育和科研优势,布局大湾区基础服务设施、深港科技合作产业创新基础设施,为未来前海产业发展和国际合作抢占先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跨境流通,有序推进大湾区数据融合,吸引以数据为生产要素的科技企业在前海集聚。利用前海湾保税港区特有优势,通过5G、人工智能、北斗定位、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进行数字化改造转型和服务,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数字化体系。

三是双基建驱动,立足开发开放的阶段特征。前海正处于传统基建和数字新基建的共同发展时期,在不同中协同推动经济发展。传统基建在规模与总量驱动基础上,融合新基建放大倍增效应,通过全光网络、物联感知体系、智慧城市大脑、数字孪生城市、智慧交通等建设,加快传统基建物理空间、新基建数字空间协同发展,在更高起点布局未来前海数字产业,为“双自联动”注入动力、为“双区驱动”发展体系提供牵引,为“双循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协调贯通提供支撑。

协同推进前海新基建取得显著成效

会上,与会部门和相关企业表示,将继续协同推动前海持续领跑新基建发展。

市发改委副主任曾坚朋表示,前海在全市率先发布新基建的专项行动计划,彰显了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市发改委将和前海一起协同推进新基建各项工作,将前海打造成深圳市数字经济和新基建发展的标杆。

市通信管理局局长何承健表示,市通管局始终把落实国家对前海先行示范的要求,推动前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工作的首要任务和抓手,全力支持前海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创新、业务创新。

深圳电信公司总经理李胜飞、深圳移动公司副总经理赵武、深圳联通总经理张海涛分别作了发言,表示将通过打造前海5G精品网络,提供丰富的5G应用,以差异化的云、网、物、5G能力为基础,构建智慧城市底座能力平台,大力推进智慧城市、新基建、数字经济、科技创新集聚发展。

妈湾智慧港是前海新基建标杆示范项目,招商局港口集团副总经理李玉彬表示,将坚持高质量建设“妈湾智慧港”、高水平建设前海综合保税园区、高标准建设智慧口岸,发挥智慧港口产业孵化效能,辐射带动港口生态圈内企业的产业升级。

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南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深圳电信、深圳移动、深圳联通、深圳铁塔、招商港口、自贸投资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编辑:曾舒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