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乘火车就像坐公交:长三角3条铁路可扫码乘车

编辑:陈苏雅2020-08-06 09:18内容来源:新华社

新闻提要

近期,长三角地区的沪宁城际、宁安城际、宁启铁路试行扫码乘车,旅客可通过“铁路e卡通”应用自助扫码进出站。铁路出行日益公交化,让长三角一体化铁路运输网络进一步升级。

新华社上海2020年8月5日电 近期,长三角地区的沪宁城际、宁安城际、宁启铁路试行扫码乘车,旅客可通过“铁路e卡通”应用自助扫码进出站。铁路出行日益公交化,让长三角一体化铁路运输网络进一步升级。

据介绍,“铁路e卡通”是在铁路全面应用电子客票的基础上,推出的实名制电子卡片产品,不配发实体卡片。旅客通过12306官方App自助完成“铁路e卡通”注册、充值,通过闸机扫描乘车二维码完成进出站、扣除票款。

开通“铁路e卡通”服务的列车预留了专属座席,旅客乘这类列车时可以像坐公交车一样随到随走。扫码乘车之日起31天内,可在车站自助售取票机自助打印报销凭证。

需要注意的是,扫码乘车默认乘坐二等座,根据旅客正常的入、出闸记录确定旅客乘车区间,按照二等座票价从旅客冻结预授权金额中扣减相应票款。持“铁路e卡通”乘车二维码进站时,账户内余额不可少于150元,余额不足时不能扫码进站。

信息技术为铁路出行提供了重要支撑。全国普速铁路自6月20日起实施电子客票,标志着铁路车票全面进入“无纸化”时代。截至7月31日,长三角铁路42天共发售电子客票7312.3万张,不仅让铁路出行尽在“掌”握,还有助于铁路提高服务质量和客运组织效率等。

当前,暑期运输正处旺季。据统计,自7月1日至31日暑期运输过半,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4684.1万人次,占全国铁路发送量的23.2%,日均发送旅客151.1万人次,环比增长18.5%。扫码乘车和电子客票的应用将助力暑期运输更加高效、便捷。(记者贾远琨)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