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注意!深圳紧急排查米粉肠粉等,发现疑似问题食品

编辑:刘婷2020-08-06 09:16内容来源: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公号

新闻提要

记者从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公号了解到,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开展湿米粉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检查。

最近广东省出现了湿米粉中毒事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深圳夏季高温湿热,天气反常,河粉、肠粉、陈村粉、粿条、濑粉等湿米粉冷藏不当容易受污染,产生米酵酸毒素,有引发食物中毒的风险。记者从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公号了解到,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开展湿米粉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检查。

专项检查结果发现,福田监管局、深汕监管局部分食品经营单位、超市存在未履行进货查验制度、无进货凭证、标签不规范、包装袋生产日期不清晰、湿米粉等产品裸露摆放等问题,现场已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对不明日期进货湿米粉当场销毁。

罗湖监管局在排查集贸市场时发现疑似问题食品“雅琪湿粉条”“湿米粉”,已现场组织召回封存,共计10斤。

宝安监管局现场销毁无标签标识湿米粉25斤。对湿米粉生产单位、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抽检,均未检出米酵菌酸。

盐田监管局在检查农贸市场时,扣押无生产日期和相关采购票据的湿米粉11.9斤。

据悉,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湿米粉类产品食品安全监管,开展湿米粉类产品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重打击违法行为。

为防湿米粉产生毒素,市市场监管局温馨提醒:

1、选择正规渠道购买

要认真阅读产品标签,留意产品感官性状和保质期。在选购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粿条、米线(米粉)、濑粉等湿米粉,尤其是散装销售的,要留意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以及是否在冷藏条件下;

在选购木耳、银耳时,要选取具备正规资质的食品经营者进行购买,同时要注意销售环境的卫生状况,选购有生产许可的正规产品,并注意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

食品经营者在购进上述食品时,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做好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工作,确保来源可追溯,质量有保证;冷藏保存并在保质期内销售完毕。储存销售散装的湿米粉、银耳、木耳等食品应当在储存位置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

2、家庭制作要注意冷藏储存和及时食用

湿米粉、银耳、木耳等食品一旦储存不当受到污染产生了米酵菌酸毒素,加热烹制也无法消除,食用后仍可引起中毒。湿米粉要冷藏储存且应在当天食用完。泡发木耳、银耳前应检查其感官性状,发现受潮变质的不应食用;泡发木耳、银耳时间不宜过长,泡发后应及时加工食用;不能食用隔天泡制加工的银耳、木耳及其制品;不要采食鲜银耳或鲜木耳,特别是已变质的鲜银耳或鲜木耳。

3、出现可疑症状,立即就诊

米酵酸毒素引起的中毒发病急,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至12小时,少数为1至2天。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重者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燥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一般无发热。如果怀疑发生疑似中毒,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尽快催吐,排出胃内容物,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对机体的损伤,并及时送医院救治,对症治疗。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