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探索集体土地使用权交易新模式

编辑:陶倩2020-08-04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田明荣)记者近日获悉,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眼加快城市更新项目落地进程,依托区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竞争性谈判选定集体用地开发意向开发商、选用物业置换的方式,将集体用地优化为更具商业价值的商业、住宅或新型产业用地,为社区盘活集体经济起到了良好的催化作用。据统计,龙华区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上线四年来,共受理集体土地使用权交易项目121宗,完成开评标89宗,涉及集体土地面积290余万平方米,非农建设用地指标面积约30万平方米,受理和完成项目数量均位居全市前列。

平台建设上线不久,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眼社区治理和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依据《关于建立健全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促进社区集体经济规范运行的意见》等“1+8”文件,先后制定出台《龙华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土地使用权交易竞争性谈判操作规程(试行)》《龙华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租赁操作规程(试行)》等集体资产交易业务操作规程,为集体用地土地使用权交易操作提供制度保障。同时,经过大量走访和民意调查,依托平台大胆探索集体土地使用权交易工作模式,通过竞争性谈判选定集体用地开发意向开发商、选用物业置换的方式,保留原集体物业份额,并通过市场手段促成集体用地完成城市更新的合理布局和资源优化,让原有集体物业从价值不高的老旧厂房以及产权不明确的物业,更新为更具有商业价值的商业、住宅或新型产业用地,为股份合作公司持续经营提供了保障,既盘活了社区经济,又保障了股民权益。

为帮助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解决政策不熟等问题,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股份合作公司,组织上门点对点培训、集中培训等,积极推动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土地使用交易项目进场交易。针对社区股份公司城市更新项目在前期程序环节多、时间长,容易出现变数的情况,将交易环节前置于计划立项前,与集体资产补偿备案工作有机结合,并优化交易流程,为社区城市更新项目提速。集体用地土地使用项目交易时限大幅缩短,交易总时限从最初的160天压缩到73天,降幅超50%。

此外,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非常注重集体用地土地使用交易项目的风险防控工作。该中心坚持自行组织实施集体用地土地使用交易项目,同时让股民代表全程参与竞争性谈判(开评标)环节,竞争性谈判小组由社区党委、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股民代表组成,交易结果经公示后由股东代表大会表决确认,确保集体资产的处置在阳光下进行,实现交易全程公开透明。四年来,龙华区89宗集体土地使用权交易项目从受理、标书编制、开标到交易结束,无一例有效质疑和投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