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准大学生 请警惕高考诈骗五大套路

编辑:陶倩2020-07-28 09: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随着高考的结束,各种各样借着高考的名目进行诈骗的案件正进入高发期,并且诈骗手段每年都在创新。近日,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为了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谨防被骗,揭露高考诈骗的五大套路。

假冒招生人员

诈骗方式:谎称大专院校的招生代理、招生人员等,称有“特殊关系”,暗示可以帮助考生提前拿到内部的指标或计划外指标、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学生录取到本科院校;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

提醒:高校招收录取一律在国家统一的录取网站上进行,任何单位不得游离于正常工作体制之外招生,不得委托中介招生。

伪造录取通知书

诈骗方式:伪造录取通知书,并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相关银行账号。

提醒:根据教育部规定,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由招生学校,根据省招生办公室审核备案的录取名册发放,并加盖省招办录取专用章。考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可登录省招生考试信息网或到市区招办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包括录取学校名称、专业等)。

冒充部队院校招生

诈骗方式:趁高考前,或是8月底军队院校招生时,通过伪造公文、公章等手段,假冒部队院校领导、军队高级干部等,以“报名费、中介费、赞助费”为名,或者打着“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部队院校扩招”的旗号实施诈骗。

提醒:考取军队院校学员,不会收取家长任何费用。录取为军校学员和国防生有着严密的程序和条件,“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不可能存在。

高考补录

诈骗方式:首批志愿录取结束后,以名额没能招满的部分高校会放出补录信息为幌子,对考生家长谎称自己“有关系”“有熟人”,花钱就可以上好大学、好专业,不够分也可以让你上大学等。

提醒:高考补录是各地招生办对落榜考生进行的网上公开征集志愿录取,并不针对具体人员,更不会以此索取钱财。

高考有财政补贴

诈骗方式: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考生个人及家长的相关信息,以此博取事主的信任,消除事主的怀疑,再冒充文教局和财政局对事主进行诈骗,对当事人借口有补贴等予以利诱。

提醒:遇到此类诈骗,一是咨询相关部门,确认补贴的真实性;二是涉及金额汇款时不要盲目汇款给对方,要核实清楚事件的真伪。

记者 张瑜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