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织密扎牢民生工程监督网

编辑:陶倩2020-07-27 09: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基础的工程。近年来,龙华街道纪工委把民生作为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织密扎牢民生工程监督网,促进工程项目高效、安全、廉洁运行。

加强警示

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城中村”是城市发展中的特殊载体和重要单元。为全面提升“城中村”安全质量、环境品质,2018年始,龙华街道辖区72个“城中村”陆续开展综合治理工程。

“对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坚决行贿受贿一起查;对工程推进不作为问题,坚决介入问责;对安全生产问题,严肃依法依规追责。”在龙华街道政府工程建设项目“2+2+2”廉洁提醒工作会上,龙华街道纪工委负责人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强调。

工程建设领域一直是腐败问题高发、易发重点领域,为进一步强化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范,2019年龙华街道纪工委创新推行政府工程“2+2+2”廉洁提醒承诺制,即2份《廉洁提醒函》、2份《廉洁承诺书》、2个工程领域行贿受贿典型腐败案例,分别发给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在《廉洁承诺书》上签名、盖公章,并承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依法依规、秉公办事、不谋私利,保证建设项目廉洁、规范,不得提供或索取任何形式不正当利益,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

今年7月,龙华街道纪工委组织该街道工务中心、14家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施工单位代表召开“2+2+2”廉洁提醒工作会,签订《廉洁承诺书》。为最大限度降低工程施工给群众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督促施工单位依法依规文明施工,龙华街道在施工现场公开社区纪委投诉电话,加大群众对工程施工监督力度,防止“惠民工程”变成“扰民工程”。

堵塞漏洞

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建议你的单位加大工程建设统筹力度,完善内控管理机制,规范工程项目管理,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近期,龙华街道纪工委对被问责单位发出《监察提醒函》,督促其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为扎实推进民生工程领域问题整改,龙华街道纪工委通过案件剖析、案情通报、提出监察建议等多种形式,督促被问责单位及时查找漏洞、举一反三、整改落实。此外,该街道纪工委在督促主责部门深挖问题根源和背后制度漏洞上下功夫,有针对性推动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针对街道日常清拆整治工程存在监管不到位、工程核实存在漏洞等问题,龙华街道纪工委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新的操作规程,通过加强事前申请、现场监管、现场实施、费用结算等环节监督和制约,有效防范廉洁风险。

审计联动

形成监督合力

民生微实事项目是增进基层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但民生微实事项目类型既有服务类、采购类又有工程类,开展形式灵活,项目数量众多,监管存在一定难度。为有效强化对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的监督,确保每个项目都落到实处,造福群众,龙华街道审计室对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主体是否按申报和批复的用途使用专项资金,是否虚报冒领财政资金,项目实施和运行是否合规等进行全面审计。

为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形成监督合力,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龙华街道纪工委坚持抓早抓小,突出挺纪在前,运用第一种形态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今年,龙华街道已对4家社区工作站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对涉嫌违纪或职务违法问题,坚持一查到底,依纪依法严肃惩处。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谢泽美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