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又来了!长江流域今起再迎强降雨,南方高温继续北扩

编辑:陈苏雅2020-07-24 08:47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刚告别主雨带没几天,长江流域又要面对降水强势来袭。据气象预报,一轮新的降水过程再次上线长江流域,给正处高水位运行的大江大湖又加大了防汛压力。而随着高温范围不断北扩,江南和华北地区也将出现高温天气。

中新网北京2020年7月24日电 刚告别主雨带没几天,长江流域又要面对降水强势来袭。据气象预报,一轮新的降水过程再次上线长江流域,给正处高水位运行的大江大湖又加大了防汛压力。而随着高温范围不断北扩,江南和华北地区也将出现高温天气。

新一轮降水重返长江流域 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

影响中国的主雨带呈现南北摇摆,刚向北抬升了两三天,未来几天又回到了长江流域。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4日至26日,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沿江一带有大到暴雨,其中,重庆中部、湖南西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200毫米,四川盆地中部局地可达250~30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有30~50毫米、局地超过70毫米,局地还将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降雨量预报图(7月24日-26日)

此前,漫长的梅雨季已经给长江流域带来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累积雨量大、极端性强、灾害影响重。据国家气候中心7月22日消息,6月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486.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气象专家提醒,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太湖已维持长时间高水位运行,24日至26日这轮强降雨将可能导致长江干支流水位进一步上涨,加重洪涝灾害。

甘肃、陕西、四川、重庆、湖南、安徽等地还需防范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中国气象局联合自然资源部和水利部,于7月23日18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黄色)和橙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长江、太湖高水位运行 巢湖高水位百年一遇

“目前,长江干流水位长时间超警,太湖高水位波动。”水利部23日就全国汛情进行了会商,而新一轮降水的到来无疑会给大江大湖的汛情带来挑战。

当前,长江流域汛情依然严峻,长江干流荆江、九江段连续高水位已达半月以上,第2号洪水正在演进发展。

由于未来几天长江上游降水仍将持续,不利于上游水库及时腾退防洪库容,长江中游干流流量较前期有所加大。

气象专家认为,长江存在洪水水位高、维持时间长、影响江段广及后期高流量持续等风险,荆江、九江两地风险依然较高,特别是荆江防汛压力还在继续加大。同时,阶段性高温、雷雨大风也会对防汛救灾产生不利影响。

自6月9日入梅至7月21日出梅,太湖流域降雨量为583.8毫米,总量大、历时长、强度大,梅雨总量已达多年均值的2.42倍。上海中心气象台(太湖流域气象中心)已启动太湖流域气象保障一级应急响应。

太湖流域气象中心主任、上海中心气象台台长马雷鸣表示,预计23日夜间至24日早晨、26日至27日,流域各有一次降水过程,未来一周流域各分区面雨量可达25~45毫米。流域水利枢纽将全力抢排,尽快降低太湖水位,缓解防汛压力,为后续降水过程充分做好防汛准备。

此外,受上游不断来水、下游长江水位居高不下的“上下夹击”,巢湖水位已连续多日超百年一遇标准。

巢湖市防指副指挥长曹源跃21日对媒体表示,巢湖城防标准的保证水位是12米,而湖水水位已达13.41米,意味着巢湖已呈“悬湖”状态。22日,由于巢湖水位不断上涨,安徽省庐江县同大镇石大圩白石天河连河段堤防发生塌陷,河水漫过堤防,形成20多米宽的缺口,洪水冲进多个村庄。

未来一周,巢湖还将接连迎来两轮强降雨,24日至26日的这轮降雨,中国气象局预计巢湖的面雨量较大,有30~50毫米。据巢湖市政府消息,根据目前实时水情及工情,预计忠庙24日左右水位将达13.6米,防汛压力较大。

高温预警连发8天 华北江南高温“冒头”

当前,在影响全国的气候状态中,另一个唱主角的无疑是盘踞在华南地区且正在北扩的高温天气。据中国天气网报道,截至7月23日,中央气象台已连发8天高温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南、江南、京津冀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福建、江西中南部、湖南东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中央气象台7月23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在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华南地区,由于空气湿度大,闷热感十分明显,是名副其实的“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7月中旬以来,华南地区的高温天气可以称得上是“超长待机”,福建和广东共有9个县市(区)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13个县市(区)突破7月历史极值。

随着高温范围不断北扩,江南和华北地区也加入了“高温群聊”。像是南昌,高温天气将一直持续到7月底,北京市气象台也于7月23日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7月24日至7月25日,北京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完)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