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明路上 龙华永不止步

编辑:陶倩2020-07-24 08: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塑造展现现代城市文明上率先突破,加快建成文化创新引领区。

环境优美的沿河路,让辖区居民幸福感倍增。

这里有曾让人感慨“英雄难过”的交通节点——梅林关;这里有深圳南北走向的地铁主干线4号线,不久后6号线也将开通;这里有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北站;这里生活着300多万人口,日出日落,奋斗不息。

这座位于深圳发展中轴线的城区怎么去书写文明故事?回顾来时路,每一步都很坚定。由文明基础相对薄弱的起点出发,龙华区用心播撒、栽培文明种子,如今已见繁茂枝叶。从蝶变的城中村到开阔敞亮的公园,从公交站前有序的排队长龙到处处可见的“红马甲”“蓝马甲”,从户外的一场场文明主题活动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成……文明已经成为龙华人追求美好生活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

建文明机制全区总动员走进街巷丈量城市文明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性民生工程,只有全区上下协作,才能奏出一曲创建为民的和谐乐章。

为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步伐,龙华区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区领导班子以“四不两直”方式到街道、重点点位检查创文工作已成为常态,一场场现场会解开一个个重、难点问题。

在此基础上,龙华区还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包点机制、考核曝光机制、奖惩机制。责任层层落实,各级各部门走到一线,走进街巷,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

城中村越来越漂亮,开始有“家”的感觉了;大街小巷的路面干干净净,可以随意散步;繁忙路口,大家的脚步放慢,愿意等待红绿灯……穿行在龙华大街小巷,文明的风景越来越多。

变化不是偶然的成果,一年多来,龙华区精准对标补短板,举全区之力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志愿服务提升、窗口行业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八大”提升行动。

清理卫生死角12.6万处,整治城市“六乱”29.4万宗,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11.2万宗,11.8万人次志愿者投身到创文工作;开展发动37604人次居民共同参与城中村11期的“环境清洁日”活动,共清理21709处卫生死角,清理505.78吨垃圾;实施“环境长”城中村行走行动13期,共检查发现市容环境问题6887处,完成整改6250处;评选出10所区首批文明示范校园;健全思想道德建设网络,启动全国首个妇女儿童主题健康体验馆,启用全市首家少儿流动图书馆。一个个数据和成绩让“文明”有了更扎实的注脚。

树文明标杆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

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和公民文明素质的培育,离不开先进典型的榜样引导与激励。

浴火重生,绝境反击。来自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李晓光的事迹被许多龙华人熟知。去年5月,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部署会议,会议揭晓了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其中,来自龙华的李晓光家庭荣列其中,深圳市仅3户家庭获此殊荣。

在李晓光获奖的好消息传来时,又有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传来——龙华青年张莹莹荣获“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这位来自寒冷的北国边陲的女孩,拄着拐杖来到南海之滨,带领残障者团队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就业的“多元化就业”模式。

今年6月,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项目评选结果出炉。龙华区龙华街道景龙社区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负责人孔祥玉、龙华区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刘精锋、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莹莹共3位龙华市民入选“十佳爱心人物”,龙华获奖人数位列各区第一。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深知美德善行、榜样力量对一座城区素质、精神提升的重要性,龙华区常态化挖掘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一步构建龙华道德荣誉体系。如今,龙华之光,已经闪烁耀人。

树典型,建阵地。每个龙华人都是文明的主角,如何让“文明”走到市民身边,龙华区一直在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龙华区被省文明委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将在全区建设4家区级文明实践中心、6个街道文明实践所、50个文明实践站和8家文明实践特色基地。

记者 王雪敏/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