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这4款代餐粉营养指标与标签不符 专家:代餐粉不宜长时间食用

编辑:郑晓鹏2020-07-20 09:2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0年轻食代餐粉比较试验报告》。试验从营养指标、安全指标2大类16个检测指标对市面上10款轻食代餐粉进行测评。

原标题:这4款代餐粉营养指标与标签不符

专家建议代餐粉不宜长时间食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代餐粉用来减肥靠谱吗?食用安全吗?是否添加违禁成分?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0年轻食代餐粉比较试验报告》。试验从营养指标、安全指标2大类16个检测指标对市面上10款轻食代餐粉进行测评。报告显示,10款样品均未检出违禁成分,安全达标。经测评发现,其中4款样品部分营养指标的实际检测值与其标签标示值不符。

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5款国产和5款进口轻食代餐粉品牌,包括汤臣倍健、喜茶×WONDERLAB 、中粮天科、Smeal、碧生源、网易严选、雀巢optifast、康宝莱、slimfast、Fatblaster。

在安全指标测评中,比较试验检测了减肥产品中可能存在的非法添加的芬芬氟拉明、西布曲明、麻黄碱、酚酞等成分,检测结果均未检出。

市消委会介绍,因从微商购买的代餐粉中含有违禁药品西布曲明,曾有消费者食用后出现腹胀、肝脏疼痛等不良反应。

代餐粉是否真像产品宣传那样低脂肪、低能量?营养指标测评结果证明,中粮天科、Smeal、网易严选、碧生源四款样品部分营养指标的实际检测值与其标签标示值不符,未达到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要求。

对此,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代餐粉不宜单独代替一餐食用,建议根据产品特点搭配奶、蛋、粗杂粮、豆类、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同时,代餐粉不宜长期食用,超过两个月建议在专业营养师或医生指导下进行。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儿童、病人及老年人不适合食用代餐粉。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