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届非遗文化周暨观澜湖2020夏季游园会启动

编辑:陶倩2020-07-20 08: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非遗文化周期间,近百场特色活动陆续开展。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陈霄 林佳曼 文/图)近百场活动,横跨两个周末,持续九天时间,市民可看非遗展演,还能学习非遗技能……7月18日至7月26日,龙华区首届非遗文化周暨观澜湖2020夏季游园会在观澜湖手艺工厂及观澜湖新城举办。活动以观澜湖2020夏季游园会为载体,展开一场非遗文化盛宴,开启夏日休闲旅游嘉年华。

本次活动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管理中心联合主办,观澜湖新城、观澜湖手艺工厂承办,是观澜湖应对消费需求品质提升、文旅深度融合的行业发展需求,创新推出的活跃夏日经济和夜间经济的新举措。

开幕式现场,龙华区特色非遗项目观澜传统舞麒麟和客家山歌穿插表演,呈现出一派浓郁的岭南文化氛围。此次非遗文化周,既有非遗文化展演,也有非遗艺术展,展出陕西眉县大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观澜湖手艺工厂非遗传习基地主理人王宁的《无形与有形》以及科尔沁皮雕艺术非遗传承人嘎瓦、皮雕艺术传承人胡海平的“雕刻时光”皮雕艺术展等。此外还有茶舞、古琴演奏、皮影戏、拉坯等丰富的活动,让市民多方位、沉浸式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为了增加与市民的互动性,加深市民的体验感,文化周还推出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免费体验活动和特惠课程,让非遗不仅能听能看,更能上手做。

如举行百米画卷绘非遗、百人陶艺彩绘、百人非遗扎染“鹏城之蓝”巨幅长卷等系列规模庞大的群体参与手作体验活动;推出剪纸、皮雕、皮影、陶艺、扎染等近百项手作体验课程。另外还有非遗集市,从白天到夜晚,持续不断吸引着周边市民前来“赶集”,挑选心仪的手作艺品。

据介绍,此次非遗文化周将从非遗展演到非遗体验学习,从近距离观看欣赏到零距离接触操作,打造玩转非遗的感觉,给市民提供全方位感受非遗的机会。

除了全方位感受非遗,深圳观澜湖度假酒店利用彩色甜甜圈、糖果装扮泳池,并布置丰富的拍照墙来打造童年梦幻唯美场景,为夏日经济增添更多活力。

据了解,观澜湖主题游园会是观澜湖集团着力打造的十大文化IP之一,是继湖畔游园会、国潮嘉年华、迎福游乐会之后,重磅呈现的以非遗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是非遗传承人的大聚会,也是国潮文化的交流平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