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持续推进城市书房工程

编辑:陶倩2020-07-17 08: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在深圳书城龙华城看书。

城市书房大唐书香驿站。

随着深圳建设的公共基础文化设施越来越多,阅读的氛围也越发浓厚。随手可看书、转角可遇书,阅读丰富和满足了市民的精神世界,丰盈市民群众的内心。

近日,有市民写信到“书记信箱”办公室,反映龙华区缺乏现代化大型公共图书馆,图书馆藏书量不足、新书少等问题,“书记信箱”办公室接到相关信件后高度重视,立即向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转发信件内容。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迅速作出回应。

市民来信

公共阅读空间不足盼多一些阅读场所

学生小梁来信反映自己很喜欢阅读,也喜欢图书馆的阅读氛围。但不久前他发现常去的观湖文体中心和观湖美术馆附近的图书馆关闭了,他查找福城、观湖、观澜三个街道开放的图书馆未果,而搜索到的龙华区图书馆离家又远,来回不便。面对这种情况,小梁说龙华区发展迅速,但图书馆建设脚步却跟不上,想看书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地方。

市民杨先生则表示,龙华区图书馆藏书种类不多,且不常更新书目,有些旧书下架了也没有及时补充新书。而且他发现图书馆缺乏自助图书借阅机,只靠手工借阅操作,速度较慢且效率不高。杨先生认为,目前龙华区图书馆的藏书量和文化服务与快速发展的龙华匹配不上,希望龙华区能加快规划和建设更具有现代化的图书馆,让市民能在满是书香气息的氛围中工作、生活。

现场探访

社区图书馆和城市书房来助力

在龙华区图书馆(龙华街道分馆),记者发现,正值暑期,学生人数较多。该图书馆由龙华街道办事处建设,目前是龙华区最大的公共图书馆,容纳图书约7万册。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吸引了不少周边社区的居民前来借阅书籍。

除龙华区图书馆(龙华街道分馆)和三家直属分馆外(清湖分馆、水斗新围分馆、银星分馆),记者还了解到,龙华区有大大小小48处社区图书馆以及一批面向不同群体、特色各异的城市书房。

在走访时记者发现,虽然社区图书馆和城市书房在藏书和阅读空间上无法与大型公共图书馆相比,但亦可满足周边居民多样化的阅读需求,且在借阅的基础上,还会举办相关读书活动,加强市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吸引更多人加入阅读队伍。

位于龙华街道花半里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清湖服务点内,工作日前来借阅的读者多为学生和老者。据了解,该服务点周末人流量大,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来借书或参加相关的阅读活动。

观澜公共阅读中心服务点是不少孩子放学后的最佳去处,可在此处看书或做作业。有学生表示,因为家就在服务点附近,平时放学会过来这儿看书,等妈妈下班后一起回家。

而今年新开的城市书房大唐书香驿站,设置在了商业区域,以来往消费者和入驻写字楼的公司职员为主要服务对象。有市民表示,自己常在清湖地铁站搭乘地铁和公交,自从得知有个书香驿站后,一有时间总爱到驿站来歇歇脚、看看书。

部门回复

规划多处图书馆项目拓展区公共文化服务空间

针对市民反映的内容,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迅速作出回应,表示龙华区已规划多处图书馆项目,并持续推进龙华城市书房工程,力争于2025年年底前实现50个社区全覆盖,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的短板。

针对小梁反映的福城、观湖和观澜三个街道无开放的图书馆这一问题,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城、观湖和观澜街道共设有18处图书馆服务点,市民可就近选择离家近的服务点借阅书籍。

观湖街道今年即将开工建设观湖文体中心及龙华区图书馆。其中观湖文体中心是藏书量为120万册的中型公共图书馆,龙华区图书馆是藏书量为320万册的区级图书馆。

观澜和福城街道也即将启用新一批龙华城市书房,其中包括顶峰书吧、阳光花园书吧和1510图书馆等。

针对龙华区图书馆(龙华街道分馆)馆藏书籍较少,上新速度慢等问题,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回复称,已购置约15万册图书,将分配到龙华区各个公共图书馆和城市书房等阅读空间,其中,区图书馆(龙华街道分馆)配置约1万册图书,将于近期上架。接下来,会与龙华街道加强沟通,根据现有馆藏图书结构与固定时期内读者的平均借阅量等因素,按照需求配置新书、淘汰旧书,进一步优化馆藏资源,提高外借量大的图书复本量,满足读者的借阅需求。

对读者提及龙华区图书馆缺乏自助借还设备的问题,该局回复,图书馆旁有24小时自助图书机(全区共44台,自助图书机具体位置可登录深圳图书馆官网查看);图书馆一楼还有六台触摸屏式电脑,既可查阅报纸和期刊,同时可进行图书检索。后期区图书馆(龙华街道分馆)将根据实际需求及实际借阅量考虑采购自助借还设备。

面对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阅读需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9年以来,全局上下积极创新思维,大力拓展区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希望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文化氛围,切实提高龙华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推行城市书房计划。龙华城市阅读联盟计划是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挖掘企业、小区、商场等社会空间,建设集图书借阅、阅读分享、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城市书房。

全区已启用两批6个城市书房,第三批6个城市书房也即将全面启用开放。截至目前,已启用的城市书房服务人次超6万。

大力扶持社会书店特色发展。除了拓展公共阅读空间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大力扶持社会书店发展。以去年正式投入运营的深圳书城龙华城为例,书城除了配置书目丰富,满足读者多样化购书需求外,还策划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体验。为鼓励实体书店开展更精彩、符合市民文化需求的阅读活动,该局依据相关政策细则,对深圳市友谊书城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石书城有限公司、深圳书城龙华城实业有限公司三家实体书店给予扶持,共给予扶持资金264.5592万元。

开展丰富阅读活动。面对不同群体的读者所面临的各类阅读需求,该局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近期已开展的“对话大家”讲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文学家、作家、评论家坐镇,定期在深圳书城龙华城开展名人名家分享、名家对话和读书沙龙活动。

接下来,还将在区城市书房和各街道开展龙华区“读者之家”进社区活动,活动主题包含国学经典、少儿英语、诗词赏析等,全年共计100场次。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邹文娜 戴思阳 林佳曼/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