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腾笼换鸟”打造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

编辑:陶倩2020-07-17 08: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赖屋山(横朗)利益统筹项目将打造集时尚创意、科技研发为特色的产城融合社区。

英泰工业中心未来将通过城市更新,将旧工业区升级改造为集产业、办公、研发、居住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区。


土地空间资源稀缺,缺乏高端、优质、连片产业载体,一直是制约产业大区龙华转型升级的突出瓶颈。如今,城市更新带来的“腾笼换鸟”,正有力地改变着这一格局。

据了解,今年以来,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部门持续加快审批服务改革,全力服务企业“抢工期、抓进度、补短板”,加快推动“工改工”类城市更新项目审批,将经济效益低的工业厂房通过城市更新实现蜕变,升级为更具经济价值和产业内涵的现代化园区,“工改工”这一模式在新时代的龙华被赋予了更大使命。截至目前,今年全区共8个“工改工”项目纳入计划,全力打造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助推龙华区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优服务,加快推进“工改工”项目

英泰工业中心城市更新项目位于龙澜大道与大浪南路、华盛路的交汇处的北侧,该项目在2015年列入城市更新计划,目前正进行实施主体确认,未来将通过城市更新,将旧工业区升级改造为集产业、办公、研发、居住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区。

经过城市更新后,英泰工业中心原有的19万平方米的老旧工业厂房将升级改造为超60万平方米的园区,其中包含55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还规划了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班幼儿园等公配设施,该项目是城市更新重塑龙华产业空间、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鲜活案例。随着英泰工业中心等园区的“重生”,城市更新之于“产业龙华”升级再造的强大推力正日益彰显。

“从建筑规模看,城市更新大幅增加建设强度,土地利用更为集约和节约。”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做好政务服务,加快推进项目的审批,为龙华区的发展持续提供动力”。

据了解,近几年龙华区城市更新服务模式再创新、项目审批再提速。尤其是2020年以来,采取“项目不停步、咨询不停歇、业务不打烊”的工作模式,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区召开了4次城市更新领导小组会议,共有8个“工改工”项目列入计划,庆盛工业区、中航幕墙、田背工业区等项目顺利通过市建环委会议审批,信利康豪佳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为龙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空间。

以人为本,开创产城融合城市新格局

“我们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工业区转型升级提供优质软环境,助推形成定位清晰、产业聚集、成本适中、产城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产业发展需求不明确、产业空间难匹配等问题,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部门加大产业支持力度,结合产业发展形势与变化,努力打造定位清晰、产业集聚的城市新格局。

庆盛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位于平安路西侧,紧邻有轨电车石角头站。项目拆除用地面积约1.5公顷,其中规划落实了产业研发用房约4.7万平方米,产业配套用房约1.8万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2300平方米。另配建社区体育活动场地占地面积450平方米。

该项目将通过城市更新,强化产业研发、完善产业配套,促进产业的升级和持续发展,打造一个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健康产业基地,建成龙华区现代服务产业高地。从地理位置而言,项目位于横坑水库附近,以水为伴,与山为邻,致力于打造一片生态宜人的新一代研发区。

该片区建成后将与鹭湖科技新城相融共生,与周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形成产业链,通过吸引优秀创新技术产业进驻,共同打造以生命健康研发、生产、销售、培训为一体的聚集区,逐步形成高新产业集聚区,共同推动鹭湖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好政策,打造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龙华样板”

“土地整备也是龙华区推动落实产业用地的重要手段之一,我们通过利益统筹、政策统筹、规划统筹等方式,打造了一批产业集聚、功能完善的城市发展新引擎”。龙华区土地整备部门负责人说。

据了解,大浪赖屋山(横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位于龙华区大浪街道上、下横朗社区,整备地块面积大约为140.9万平方米,是目前龙华区面积最大的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在该片区建设过程中,原有的44万平方米旧厂、8万平方米旧村进行全部升级改造。其中,30万平方米改造成用于研发和办公的工业用地、46万平方米品质人居用地,还配有12万平方米教育用地。该片区建成后将提供2.2万个就业岗位和服务1.8万人的高档居住区,大浪赖屋山项目在实现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同时,推动片区发展驶上快车道。

大浪赖屋山(横朗)项目系龙华区土地整备最大战果,更是龙华区厘清“大账”、算好“细账”,用好用活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政策的生动注解。该项目从2012年开展土地整备工作,2016年审定实施方案,历经了7年多的时间,于今年6月顺利通过市城市规划委员会法定图则委员会审批。项目的成功推动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重大产业、优质民生项目落地方面,树立起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模式的“龙华样板”。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林培杰(图为效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