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全方位统筹护航企业“乘风破浪”

编辑:陶倩2020-07-02 09: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6月29日,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协调帮助下,硅谷大院与美丽365花园之间的一条人行横道正式开通,不但解决了园区内企业员工的上下班问题,也让周边百姓欢欣鼓舞。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做好企业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本年度,面对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龙华不少企业遭遇发展困境,区工信局更加坚定地挺在了企业背后,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全方位统筹做好企业服务常态化工作。

快速响应

解决园区企业“烦心事”

硅谷大院园区内很多高端人才都居住在一条马路之隔的美丽365花园,通常以步行方式上下班。然而,由于此路段未设置斑马线人行横道,大家每次都要走到道路尽头红绿灯位置才能掉头折返,一两分钟的路程要耗时十多分钟,非常不方便。就在不久前,这个困扰了园区4年的问题,终于在区工信局的协调下得到解决。人行横道的开通,不但解决了园区工作人员上下班的难题,更促进了园区配套商业的兴旺,园区企业和周边居民的感激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局还积极协调解决泰衡诺、稳健医疗、研测科技等230余家企业提出的发展诉求,并通过企业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服务领导小组协调等方式推进解决了一批产业空间、子女入学、融资需求等企业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

优化机制

打造全方面服务体系

记者从区工信局获悉,为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更好地进行企业服务,与企业共度时艰,今年上半年,该局除开辟了一条区重点企业和民营企业诉求直通区领导的“绿色通道”外,还成立了龙华区企业服务专班,组建了一支154名涵盖区、街道、社区、股份公司四级的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实现企业走访“统一信息平台、统一内容标准、统一政策口径”,建立了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实行企业诉求首问负责制。

目前,区领导已组织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境外疫情对于辖区企业供应链影响专题座谈会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专题座谈会等4场企业联席会议,听取企业意见,及时研讨解决企业诉求。

多措并举

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在今年疫情发生后,区工信局迅速响应,已协助开展3次“百万口罩助企复工复产活动”,共发放340万只口罩,惠及区内重点外贸企业、商贸业企业、中小企业近万家。引导各园区、商超、写字楼及企业累计为延迟复工的企业或租户减免租金约5.08亿元,惠及企业及各类商户3.4万家。联合各单位开展了13场线上政策宣讲活动,为企业及时送上疫情政策“大礼包”。

此外,该局还嫁接优势平台,创新企业服务模式,邀请阿里巴巴、京东、抖音、怡亚通等平台方辅导企业线上运营卖货,扩展销售渠道,引导企业转型数字经济。活动开展以来,线上线下参加企业2800家,参与观看直播8000人次,4月至6月份平台的企业用户增加600多家,带动企业成交额增加2000万元。联合“两新”党工委组织“企业家成长直通车”培训活动,帮助企业家吸收更多企业运营知识,助力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据悉,接下来该局将加快制定《2020年挂点服务企业及园区专项工作方案》,引导企业用好龙华区产业政策查询平台,新建一批园区企业服务站,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实惠。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龚辞金 刘春龙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