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独生子女每年将有20天护理假

编辑:刘婷2020-07-01 09:2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父母生病住院,独生子女每年将有20天带薪护理假期,以减轻其看护负担。6月30日,《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提出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

原标题: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独生子女每年将有20天护理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父母生病住院,独生子女每年将有20天带薪护理假期,以减轻其看护负担。6月30日,《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提出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

该享受哪种养老公共服务由评估结果定

随着早期特区建设者的逐渐老去,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也开始面临“老”问题。据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户籍老人30多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7%左右。加上常住老年人口,超过100万人。预测10年后,深圳将达到或者接近老龄化社会标准。养老服务条例的制定,正是深圳提前谋划、“有备而老”的举措之一。

《条例(草案)》要求市政府统筹构建多层次、全覆盖、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网络,各区至少建设一家区级养老服务机构,各街道至少建设一家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各社区根据老年人分布情况建设养老服务站点。

哪些老人可以入院公办养老院?哪些老人可以领取养老补贴?老人在居家养老中可以享受什么样的服务?《条例(草案)》提出,市主管部门要建立统一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制度,根据老年人的身份信息、身体状况、经济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老年人按照评估确定的养老服务类型和等级享受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政策。

父母住院独生子女可有带薪护理假

如今最早的一批独生子女的父母已经年迈,子女面临的看护压力与日俱增。当前,我国已有16个省市明确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由一周至20天不等。一段时间以来,深圳市民对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呼声也很高。

《条例(草案)》回应民众呼声,规定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且没有收养子女或终身没有生育只依法收养一个子女,且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在其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20日的护理假,在规定假期内视为出勤,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

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深圳市户籍老人中,有60至79岁中度失能和重度失能居家老人8500多人,80周岁以上老年人近4万人。如何解决失能、高龄老人的护理问题成为迫切需要。

《条例(草案)》提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明确长期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的项目内容和费用标准,完善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体系。

长期护理险,被称为除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之外的“第六险”,主要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时,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市已向国家申请作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有关部门正在草拟《深圳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以更好破解“老有所护”的难题,让失能老人体面养老。

公办养老院优先接收困难失能老人

尽管深圳市养老机构床位不断增加,但公办养老院因为价格低服务优,仍然一床难求。《条例(草案)》规范了公办养老机构的保障对象,要求其坚持公益性,优先保障低保及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中重度失能、残疾、高龄老年人,中重度失能的抚恤定补优抚对象等。

公办养老机构还将区分对象实行差别收费政策,对入住特困老年人实行免费;对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失能、高龄老人按照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收取;其他符合公办养老机构入住条件的老年人,按照非营利原则和依据扣除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后的实际成本,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管理。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