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城中村乱搭建实现平安和谐清拆

编辑:陶倩2020-07-01 08: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党员突击队”联合茜坑社区党委、新围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在茜坑新村开展城中村乱搭建整治行动。

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大三村乱搭建拆除现场。

擅自设立的户外广告牌、乱搭建的铁皮房、阻碍群众通行的废旧电线杆……这些城中村乱象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很多搭建物和外沿广告招牌甚至严重阻塞安全通道,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过去两个月多时间里,福城街道以摧枯拉朽之势,清拆城中村各类乱搭建2万多平方米。这背后彰显的是福城街道执法人员党建引领的责任与担当,以情动人的为民情怀,阳光执法的公平与正义。零事故、零纠纷、零上访,福城街道城中村乱搭建清拆实现了平安清拆、和谐清拆。

党建引领

党旗党徽永远都在阵地最前端

“按照市、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的部署,福城街道今年8月份要完成350余项清拆任务,涉及福城街道五个社区共计3万多平方米违章乱搭建任务,这其中还不包括城中村的电线杆、水泥柱等。受疫情影响,执法人员大部分被抽调到防疫一线,而剩下的执法人员不到30人。时间紧、人手少、任务重。这对于我们街道执法队来说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考验。”6月19日,匆匆忙忙从茜坑社区指挥清拆工作回来的执法队队长韩波对记者说。

为战胜困难鼓舞士气,福城街道执法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个清拆组与各社区党支部组建临时党支部,率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扑下身子沉入到执法一线,向居民群众面对面开展普法动员工作,讲清政策法规,耐心化解群众的抵触情绪,展现清拆工作的决心、信心,责任与担当。

谢庆华既是执法科科长,同时身兼福城街道机关第六党支部书记,他把执法科当前最难最急、群众最关心的工作与支部党建工作有效结合。在受领清拆城中村乱搭建和违规广告招牌的工作任务后,机关第六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主动协调城市建设科、综合科、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前往清拆一线,入户普法宣传,做好群众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业主的理解与配合,5月中旬一周之内就拆除城中村违规乱搭建7220平方米。

“在清拆前,我们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和执法组组长在执法过程中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向居民保证阳光清拆、公平公正执法,给清拆对象留下联系方式,确保清拆对象存在疑虑时能得到第一时间的答复。”谢庆华说。

茜坑新村是此次乱搭建清拆的“主战场”之一,清拆任务涉及100余户,数量多、情况复杂。怎样寻找清拆突破口,让老百姓心服口服是关键,在党建引领下,社区工作站党员、股份公司党员的自有物业存在乱搭建的,主动要求先清拆自己的物业。例如茜坑社区茜坑新村4区陈女士、彭先生、陈先生以及2区陈先生,纷纷主动要求先清拆自己家的乱搭建。“40天我们就完成了任务量的70%,这得益于执法队、城市建设科、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多方团结协作、合力攻坚。”每天都坚守在茜坑新村清拆一线的执法科负责人严由健深有感触地说。

截至目前,福城街道执法队共完成城中村清拆乱搭建2.6万平方米,实现零事故、零纠纷、零上访。

拆除隐患

打通城中村生命通道“最后一米”

拆除城中村乱搭建遇到阻力的背后,是既得利益业主实实在在的收益。大水坑社区城中村内各巷道比较狭窄,且各类占用公共通道和公共空间的乱搭建层出不穷,一旦出现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此次城中村清拆任务占了整体任务量的一半。执法组组长范俊和队员带着从互联网上收集来的各类城中村乱搭建导致的消防案例,走访有乱搭建占用公共通道的业主,摆事实、讲法规。各类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极大地震动了不少抵触情绪较严重的业主,春风化雨的群众工作也清融了业主心头的“坚冰”。

原本十分抵触的业主表示:“我们原本也知道自己搭建的棚子存在安全隐患,但是真的到了拆除的时候就有点舍不得,看到小范组长带来的这些案例,真的是让自己惊出了一身冷汗,真的是从头到脚都受教育了,感谢小范组长和街道的工作人员,这相当于给我上了一堂免费的现场法制教育课。”

人性化拆违

争取群众理解实现和谐清拆

实现和谐清拆的主要原因就是充分考虑群众利益,真心去解决他们的难处。大水坑社区商业街沿街的广告招牌大部分是商铺经营者自己制作的。整街广告招牌设置参差不齐影响整体美观,加之时间久远、风吹雨淋,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不少店主以拆除广告招牌会影响生意为由激烈反对,甚至还给执法队员算起了各种“经济账”。为了不影响店铺正常经营,执法科副科长李志勇认真与施工单位协调方案,带领执法队员上门做店主的思想工作:“我们协调施工单位先量好店铺招牌尺寸,选好重做招牌的材料,把新的门店招牌效果图给大家看,尽可能做到当天拆除次日安装,实在短期无法安装的,就先制作一个临时布幔招牌,把业主的损失降到最低。”

执法队员工作中的耐心、诚心与诚信,也感动了不少沿街商铺的店主,解开了大家心里最后的疙瘩,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认可,商铺店主更加愿意配合执法队的清拆工作,如今大水坑社区商业街沿街的广告牌焕然一新。

清拆整治的关键是要组织好、发动好居民,让居民参与其中。“自从吴泽程今年5月初负责茜坑老村清拆后,他基本没有回过街道执法队,每天一上班就直奔茜坑老村与社区党委、股份公司商量清拆事宜,挨家挨户走访乱搭建的居民,向他们苦口婆心讲法规、讲道理、讲情理。近两个月下来,吴泽程变得黝黑精瘦。在清拆执法中,骂不还口的吴泽程只是福城街道执法队清拆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执法科负责人严由健说。

茜坑社区执法组组长吴泽程在反反复复与居民沟通后,收到茜坑老村4区一名居民发来的微信。这名居民在微信中留言说:抱歉!那天是我们态度不好,不该对你们说一些骂人的语言,请你们原谅,不要放在心上。收到这样的微信留言,第一次担负清拆任务的吴泽程组长舒了一口气,倍感欣慰。

阳光执法

凸显清拆工作中的公平正义

在城中村清拆乱搭建中难免遇到不少“硬骨头”,一些业主采取“不配合、不理会、不拆除”等“三不策略”。针对这些拒不配合的业主,福城街道执法队坚持依法施策,站稳法律立场,运用法律的手段予以攻克。

清拆城中村乱搭建过程中,针对拒不配合的业主,执法人员严格落实执法过程全记录,遵循合法、客观、全面的原则,将现场勘验、约谈调解及调查取证等执法关键环节做好音像记录,还原执法现场,并对业主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在执法人员法律+情理的强大攻势面前,部分乱搭建业主态度也随之发生了转变,从拒不配合到主动自行拆除乱搭建,使清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也对其他类似业主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执法人员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阳光操作,把公平正义晒在群众眼前,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扬。

接下来,福城街道执法队将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面加大对辖区乱搭建的监督、管理力度,对违规搭建行为“零容忍”,以铁腕决心推进拆除工作,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消除辖区安全隐患,切实提升辖区环境,促进福城美丽蝶变。

记者 宋彪/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