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白石龙社区传承红色基因 全民抗疫交出亮眼答卷

编辑:陶倩2020-07-01 08: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白石龙社区将卡口升级为疫情防控综合服务站,提升疫情防控效能。


八十年前,白石龙老一辈村民曾参与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行动,全力守护文化界精英,屹立村口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仍在诉说那段激荡人心的红色历史。八十年后,白石龙人秉承红色基因,全力守卫家园、守护红色热土。

疫情最严峻时,在龙华第一个提出“封村”,把测温卡点升级成检测服务站;复工复产工作启动,又率先发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举措,全面取消夜间通行管制、增设3个城中村出入卡口,设置企业办公服务点……疫情防控战中,民治街道红色社区白石龙“智勇双全”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白石龙社区检查防疫卡口疫情防控工作。


跑动起来先锋示范做表率

白石龙社区毗邻深圳北站,总人口近5万人,外来人口占比85.06%,疫情防控压力大。如何在繁复工作做到细而不乱,如何得到更多群众理解和支持?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工作站站长金鹏说,脚下有泥,心里有谱。截至今日,白石龙社区交出了“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的阶段性战报。

疫情发生后,社区迅速建立了“1+7”党建引领的党员先锋模范工作机制,即成立党员先锋队及7个党支部专班,充分调动物业管理处、业委会、志愿者、楼栋长、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集中开展防控工作。在21个“五统一”标准化检测服务站全面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带头24小时守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凝聚党心民心。

白石龙许多工作做得细致入微。在疫情发生之初,民治率先将测温卡点升级为检测服务站。白石龙社区将卡点入口按照人员类别细心地分为了几类,其中还专设了老弱病残孕爱心入口。社区仍保有18个主要出入口卡点,抽调工作站骨干担任5个出入卡点负责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放松。

“你脚下有泥,心里就有谱。”这是金鹏带领的团队坚持的工作思路,战疫行动中,红色社区的勇猛与顽强血液在沸腾。这里有刚做完骨伤手术未痊愈就奔跑在社区、一个月瘦了10斤的年轻站长助理,这里有泪别母亲又返回一线的网格组组长,这里有互相鼓励并肩“逆行”的“最美夫妻档”……金鹏感言,一场“硬仗”打下来,给社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并且将扎根社区每位工作者的心中,成为源源不断的力量。

发动起来全民参与出谋划策

“白石龙是我们土生土长的根,我们要秉承红色基因,守住我们这片红色土地!”说这话的叫蔡国强,他是白石龙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八十年前,他的爷爷蔡兴富参与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行动,如今,蔡国强和白石龙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守卫家园。

蔡国强大年初三便回到岗位,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组织股份公司开展防控工作。在蔡国强的推动下,股份公司党支部委员会,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集资委“三会”成员全员到城中村卡点值班。此外,白石龙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还发挥股份公司经济集体经营优势,主动为社区捐赠防控物资。

不仅是蔡国强这些土生土长的白石龙人在努力,在白石龙扎根的“新白石龙人”也一样为家园出尽全力。民兴苑党支部通过党建带群建,全民抗疫,其间,不到两天时间迅速建立起将近500人的“党建引领全民防疫”微信群;多名党员还与热心住户自发组建文明督查队。汇龙苑党支部在疫情初期,就向辖区企业发出倡议,爱心企业积极响应,有居民更是驱车几十公里协调物资。

“社区党支部能第一时间发动起来,社区与居民有这样高效、良性的互动并非一日之功。”金鹏介绍,去年以来,社区始终着力在强化党建机制建设、提升党建引领上下功夫,其中,制定了全区首个社区层面的“问计于民”工作制,党员、中层干部到一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成为常态,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进一步形成。疫情期间,这种良好的“互动”发挥出最大效能。

据介绍,社区正在总结经验,探索“党建+单元”模式,精细划分治理单元、推动居民会、红色志愿者等力量下沉,全面建立党组织引领,以社会组织为抓手,党员群众参与的党建引领单元微治理模式。

白石龙社区设置企业用工招聘面试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转动起来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

“打大仗,考验的就是这种预见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平时工作的扎实度。你要真的把自己当成基层治理的引领者,如果总是跟随,永远都是累,事情做不完。”2月中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时,金鹏就在思考复工复产问题。

“白石龙大型园区、商业综合体虽然少,但中小微企业达到2200余家,特别是涉及民生领域的企业众多,那时复工的仅有不到100家,所以做好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尤为重要。”金鹏深知企业复工复产事关全局,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经济社会稳定起到举足轻重的影响。

在走访调研后,2月19日,白石龙社区迅速推出十条有力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这也是龙华区首个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的社区,重点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指导、复工复产后的防疫工作,以及减免租费等方面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社区党委深入走访、电话联系,全面掌握辖区企业情况、普及惠企政策,发挥市指导服务组、街道工作组力量,分类分级高效推动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00余条。同时,发挥社区属地管理优势,协调辖区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公司,为221家企业协调减租近70万元。当前,党委班子带头每周开展3次集中排查整治行动。

战疫心声

我的爷爷是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的参与者,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在社区党委领导下,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党员、村民、工作人员全员上阵参与疫情防控,让我们感到很骄傲!

——白石龙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蔡国强

我在网格一线工作了快20年,当年“非典”也经历过。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我母亲过世了,领导同事们都劝我多休息几天,但我知道紧急关头每个人都压力很大。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三天后我回到一线。看到居民感激的笑脸,我很欣慰。

——白石龙社区党委委员、网格组组长余立新

我是一名老义工,是白石龙社区红色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连续两个月守在卡点。一开始还是有些居民不理解工作,但我们耐心细心地对居民进行劝导,到后来许多居民都主动提出来卡点做志愿服务。

——龙华区人大代表、白石龙社区党群中心副主任、白石龙社区红色志愿者唐祖斌

战疫数字

在21个“五统一”标准化检测服务站全面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带头24小时守卡,目前社区仍保有18个主要出入口卡点;

200余名白石龙红色志愿者积极响应,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一万余次生活保障服务;

龙华人才安居公司、深粮集团、图治公司等企业为社区先后捐赠超过20万元的防疫保障物资,玉龙学校先后安排80余人次教职工投入社区防控工作;

2月19日在龙华区率先推出社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关健 梁淑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