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上线试运行

编辑:陶倩2020-07-01 08: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每一笔预算都可追溯到收入来源和支出去向。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昨日上午,龙华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初步验收会召开。记者获悉,龙华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已基本达到初步验收条件,将于今日上线试运行。值得一提的是,在该系统中,预算以“家族族谱”的形式呈现,打通了各本预算的“血缘关系”,每一笔预算都可以追溯到预算收入的来源和支出的去向。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提高预算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和城建环资工委于去年7月开始着手预算联网系统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目前,系统已完成了项目立项、初步设计审核等相关工作,进入初步验收阶段。

预算联网系统主要功能包括查询、分析、预警、服务等功能。数据源进一步扩大,包括政府发改、财政、国资、审计、统计、税务、自然资源。该系统具有四大功能和特色。一是以“家族族谱”的形式呈现预决算,打通各本预算间的“血缘关系”。系统通过图谱层层展现“公共预算或基金预算——类级预算科目——部门预算——下属部门——基本或项目支出总额——项目明细”的预算安排流向,清楚呈现预算之间的数据勾稽关系和对应关系。打通了数据间的关联,解决了预算“看不懂”的问题,使用监督更加力度更全面。

二是打造3+3+6的多层次分析体系,做预算数据的“翻译机”。系统分别对预算、执行和决算三个阶段,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国资管理情况三类专项,预算收入、民生支出、三公经费、转移支付、政府债务、部门预算六项重点建立了多层分析模型。通过建立模型,对预算数据的规模、结构、增长速度进行多维度分析,并实现可视化,从而让数据“演讲”,直观地反映计划预算的情况,为开展预决算审查和预算执行监督工作提供多维度、客观性、专业性的支撑。

三是对标法规要求,强化预警功能,做审查监督的“体检仪”。系统根据预算法、监督法等规定,设置合法性预警、合规性提醒、合理性提示、风险预警等方面,多个预警规则和指标,智能化发现问题,提高监督的效能。预警指标除了监控实时执行进度、突击花钱年底翘尾等情况,还设置了程序性的预警指标,从而对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监控和预警。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建设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重要意义。要形成合力,加快实现系统上线试运行,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区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加快完善人大监督范围数据的导入等工作。要持续完善,确保真正发挥好联网系统的作用,坚持边建设边运用边完善,坚持问题导向,丰富系统可查信息。要强化系统运用,做代表的掌上预算“工具书”,实现更加有效监督。

■现场声音

区人大代表刘满姣:

该系统非常直观地显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用数据说话,能够直观地表现审计中出现的屡审屡犯问题,也能直接看出财政的钱花到了哪里,督促各部门把钱花在刀刃上。

区人大代表刘建峰:

该系统内容全面、功能强大,代表关注领域的预算执行情况在系统中能够做到一目了然。预警机制的设定做到了对项目支付进度的横向监督,也对人大常委会有针对性开展现场视察活动起到参考作用。

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

预算监督联网系统界面完善、逻辑性强、用户体验度高。该系统的上线试运行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进展和项目资金支付情况的同步监督,能够实时在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解决预算执行问题。

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

预算监督联网系统的上线试运行将为各部门的信息数据联通提供桥梁,推动解决跨部门数据联通问题,达到对财政预算使用实时监督的目的,亦帮助财政部门了解财政预算是不是都花在了刀刃上。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