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今年已拆除消化违建260万平方米

编辑:陶倩2020-06-30 08: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持续开展集中拆除行动,今年已拆除消化违建260万平方米。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龙华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在市下达的违法建筑拆除消化任务基础上自加压力,确定了432万平方米的年度工作目标。全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咬定目标,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奋力推进查违各项工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龙华区通过执法拆除、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完善手续等方式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超260万平方米,年度违建“减存量”任务进度60.46%,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昨日,龙华区再掀拆违高潮,启动了今年以来第5轮大规模集中拆除行动,当日拆除各类违建2.65万平方米,为打赢上半年冲刺战、吹响下半年冲锋号再加码。据悉,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今年已组织开展了17轮周计划拆除行动、5轮大型集中拆除行动,连续啃下一大批建设规模大、拆除难度高、群众关注多的违法建筑;与此同时,历史遗留建筑确权处理等重点工作也取得新突破,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成效良好。

审时度势

拆违清地攻坚保民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积极响应号召,先后派出党员干部、业务骨干深入社区、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要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违法建设治理,做到两手抓、两过硬。”该局相关负责人在多个会议场合强调,特殊时期要争当逆行先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查违治违攻坚战。

为加快推进违法建筑“减存量”工作,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将年度总任务化整为零,推行拆违周计划常态机制,同时以持续开展集中拆除行动作为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有力手段,重拳拆除影响公共安全、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以及民生项目规划建设等情形的违法建筑。特别在全区统筹推进学校建设工作上,该局勇担职责,重拳清拆市二十一高、职业技术学校、红山中学高中部、润泽学校等多宗教育项目用地范围内的临时设施及违法建筑超3万平方米,有力保障学校建设空间,助力解决辖区学位紧张问题。

敢于担当

破解用地难题促发展

当前深圳的空间资源趋紧,产业发展空间难以为继问题突出,龙华区直面难题,加快推进“两规”“三规”处理工作,特别是在全市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方面主动破题,争当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急先锋”。今年以来通过完善手续消化违法建筑107.53万平方米,助力市场主体纾难解困。其中,银星集团35.21万平方米历史违建获准“转正”,成为目前我省体量最大的产业类历史违建确权案例,为我市破解历史遗留难题作出新的实践探索并提供了新思路。

另一方面,为缓解政府投资类项目、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民生诉求项目“用地难”问题,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精准把握政策,通过强化临时建筑和临时用地审批服务保障,挖掘服务空间,审批通过地铁四号线北延工程、3所三甲医院建设工程以及充电桩、临时公交场站、垃圾转运站等一批民生项目的临时用地,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

多点突破

着力优环境强保障

今年以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全面提升查违队伍执行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继续强化违法建设巡查管控力度,多措并举严守“零增量”底线,提升辖区城市发展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区控停违法建筑持续保持“四清两断”裸楼控停状态,累计通过执法拆除、完善手续等手段消除违法状态共213处,消除建筑面积2.44万平方米,释放土地面积7.27万平方米。

最大限度盘活违法建设侵占的土地空间,对全区167处、总占地5.16万平方米的控停违建基础采取拆除基础柱、切割裸露钢筋、清理地面堆放物等措施,彻底消除违法状态和安全隐患。

全面强化违法建设巡查管控力度,严防个别违建业主在疫情防控期间顶风违建,今年累计对7宗新增违法建设严格执行“一拆到底”,确保了新增违建“零增长”。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曾群荣 招宇姬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