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双胜利”中书写城中村治理样板

编辑:陶倩2020-06-23 07: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强力抗击疫情同时狠抓复工复产,推进城中村治理及城市文明建设。

社区名片

茜坑社区位于福城街道南大门,于2009年6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社区工作站,辖区总面积8.335平方公里,总人口数103686人。辖区内有学校2所,幼儿园7所,医疗机构4间,农贸市场2个。社区党委下设3个居民党总支,9个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1个社区联合党支部,2个花园小区党支部,共有党员180人。社区工作站下辖3个社区居委会,属于一站多居管理模式。

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疫情,龙华区福城街道茜坑社区迎难而上,强力抗击疫情同时狠抓复工复产,大力开展城中村治理及提升城市文明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推动社区的经济发展和创文工作大步向前。


茜坑社区“三位一体”队伍,组成严密链条,100多天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为居家留观住户提供服务帮助。


党建引领织密防护网凝心聚力抗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疫情袭来,在街道党工委统筹部署下,茜坑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社区专项领导小组,实施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双网格长”管理,释放“红色防疫力量”,向全体党员发出“三个带头”的倡议,启动各项联动机制,党委班子身先士卒,不舍昼夜行走在第一线。同时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等2个临时党支部,社区工作站下设13个工作组,除市、区和街道派驻的157名工作人员外,还招募百余名红马甲志愿者助力战疫。

从大年初三开始,辖区内就开始设立防疫卡点,严格测温,股份公司董事长、楼栋长、居民,自发组成的防疫“平民战士团”,到社区、警区和由社康工作人员组成的“三位一体”队伍一起“战斗”,组成严密链条,100多个日夜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由于过年期间物资紧缺,一时间抗疫战士只能以雨衣、泳镜代替防护服、护目镜,但这并不能打消他们守护一方百姓的决心,他们依旧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疫工作,并对发现的发热人员进行跟踪、送医以及心理疏导。面对居家留观人员,由网格员组成的隔离关爱队伍,化身“接线员”“代购员”“卫生员”和“搬运工”,截至4月底,为居家留观人员提供各项服务3600余次。此外,社区还多次发动居民组团进行核酸检测,扩大检测面,有效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

茜坑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王吉春(右),茜坑社区党委书记庄云珍(左)不舍昼夜行走在抗疫第一线。


辖区弱势群体也得到了社区的关爱,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委积极对辖区独居老人、困难家庭进行摸排,安排专人派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给7位独居老人、73位困难人员和在辖区营业的9家青海籍居民手中,以实际行动体现了社区对辖区不同群体的关怀之情。辖区的企业、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管理处,社区的楼栋长和居家留观人员为社区送来38面锦旗,以表赞誉和谢意。

与企业共克时艰拉快复工复产进度条

防疫责任重于泰山,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疫情初期,企业经营出现困难。

为此,福城街道发出《致辖区各界人士和朋友共同参与防疫工作倡议书》和《关于疫情停工期间为企业减免租金、共克时艰的倡议书》。茜坑社区9个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响应街道暖心倡议,发挥各股份公司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群众表率,展现社会责任和担当,率先为延迟复工的企业和租户减免租金。困难当头,辖区180余名楼栋长、35个园区、150余家企业、5个商超也纷纷响应街道党工委减租号召,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合计减租约2053万元,倾力帮助企业、商户共克时艰,为租户送去温暖和关爱。

为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社区党委走访辖区600余家企业和“三小”场所,以经验互鉴、机制互动、措施互联、信息互通为工作重点,积极实现与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联防联控,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收集企业复产复工遇到的资金难、用工难、防疫物资紧缺等困难及诉求。针对企业反映的诉求进行分类整理和回访,建立有效的跟踪机制,确保企业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对防疫物资紧缺的企业,社区积极筹措物资,以解企业燃眉之急。

在助力企业复产时,社区也在助力员工复工,通过“云招聘”“码找房”等措施,让求职者感觉更贴心。社区工作人员走遍辖区城中村、园区和企业,上门联系,实地勘查,为返深人员优选好房源,收罗好工作。利用街道推出“安选房源”房屋租赁信息平台,按照出租屋分类分级情况,甄选1200套安全卫生、管理规范的“绿标”房源;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将收罗的3000余条企业招聘信息制作成二维码,让求职者一键扫码找工作,省去来回劳累的奔波,方便又快捷。在各小区疫情防控卡口告示牌上张贴云“招聘”“找房”二维码,让返深人员感受贴心的服务。

城中村变“城中景”

创文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茜坑社区在促发展的同时,也看到城中村存在的短板和痛点。社区全力配合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力求建成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城中景”。去年9月,竹村东、西区已完成改造,成为城中村整治样板。今年5月底,茜坑老围、楠木、武馆和江围等4个城中村也顺利通过验收。目前,茜坑社区正全力推进茜坑新村东西区、田背六区、祥和山庄、福兴小区、楠木新村小区、新村围仔和滨河花园等7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同时,茜坑社区大力整改安全隐患顽疾,守护一方平安。今年以来,已坚决拆除城中村违规乱搭建41处,约8293平方米,对辖区内114个便民充电站,303台充电桩,2607个充电口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全面检查消防设备配置情况,根据需求,采购补充,并加强宣传。

2019年,龙华区委政法委共组织发动55个小区积极参与创建星级安全文明小区,茜坑社区以创建为契机,以党建网格为抓手,强化4支队伍建设,以民生短板为突破口,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出发点,集中精力抓治理抓创建,通过一年努力,茜坑社区内有2个小区光荣上榜,竹村荣获“五星级安全文明小区”,松元围荣获“三星级安全文明小区”,至此,茜坑社区积极探索安全文明小区创建新标准新模式取得初步成效,小区治理跃上了新台阶,形成了具有茜坑特色的典型经验。

竹村还被选取作为龙华区城中村创文建设示范点。社区通过一系列创文宣传公益广告,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品、创文灯箱、灯杆旗、停车场公益宣传立体字、居民墙宣传立体字及创文宣传门牌等,营造创文氛围,并在辖区9个城中村及2个大型商超设立11个创文景观标识牌,开展社区“好人”“好家庭”“诚信商户”评选,组织开展各项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引导居民为他人服务,实现了服务主体从“受益者”到“奉献者”的身份转变,打造茜坑独有的社区特色。

记者 宋彪 黄嘉鑫 通讯员 万小兰/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