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福民社区防疫与发展两手抓提升居民幸福感

编辑:陶倩2020-06-23 08: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民辖区内在建的民法公园,占地16.8公顷的城市公园,在传达民法主题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活动空间。


社区名片

福民社区位于福城街道东南面,总面积5.04平方公里。社区人口密度较大,总人口72279人,其中常住人口11353人,户籍人口11943人。福民社区现有4个居委会,工作站于2009年6月挂牌成立,是“一站四居”管理模式。社区党委下辖4个党总支和1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83人。社区党建阵地设有2个党群服务中心、1个党群服务V站、1个党代表工作室和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还建有福民社区廉政文化阵地——廉心公园,总服务面积达5600平方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福城街道统筹部署下,福民社区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社区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统领各方力量,全方位严密布下防疫安全网,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福民社区主动出击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福民社区党员志愿者指引市民通过手机申报“健康码”。


党建引领形成疫情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疫情发生时,适逢春节,社区人手严重不足,福民社区党支部、居委会、股份公司立即响应,党员干部和8个股份公司成员全部动员,走上防疫一线,对辖区进行物理合围。

合围期间,福民悦兴二股份合作公司有近百个围合铁马被大风刮入丹坑河中,部分铁马难以从岸上打捞,董事长杨志辉直接跃入河中将其逐一捞起,以最高效率完成围合体系。“因人数严重不足,几个股份公司董事长带着家人上阵地战疫,受感召的居民纷纷加入抗疫大军。”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帆说。

随着时间推移,社区工作人员陆续返岗并加入战疫队伍,在辖区内采取“局部围合+主次路口值守”的方式,对14个路口、35个村入口采取铁马隔离的方式进行围合,累计使用铁马2608个;设立32个城中村、小区测温点,29个工业园区、77个独栋企业设立138个出入测温登记点,对小区住户进行100%实行双向体温检测,24小时轮班值守监测,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不漏一人,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

期间,社区和股份公司租赁21个集装箱用于测温点御寒。同时,与楼栋长、房东业主开展联动,截至目前,累计跟辖区房东、楼栋长签订《楼长防疫防控公约》数量614份,切实形成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最大合力。

福民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陈松(左一),福民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帆(左二)坚守在抗疫一线。


“三位一体”+“突击队”构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为更好地开展隔离工作,服务被隔离人员,由机关下沉党员干部以及社区、社康、民警组成“三位一体”工作组,24小时随时待命。随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社区另外成立了一支由社区党委、团委班子、社区工作人员、青年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社工等64名青年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专职负责夜班,这两支冲在最前线的队伍筑起疫情防控最坚实的屏障,让抗疫力量发挥最大效能,守护社区每一位居民的平安。

截至目前,社区“三位一体”小组已上门服务628户,共计1582人,累计解除隔离628户,共计1582人。对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开展逐户上门核酸采样检测,累计检测588人,“三小”场累计144人已完成核酸检测,城中村累计64人已完成核酸检测。考虑到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受限,“三位一体”小组成员每天收集住户所需物资,进行统一购买并配送到家,并且帮助处理生活垃圾,全面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

“网格化+信息化”密织疫情防控网

为加强返深人员管理,社区建立线上线下多途径登记核实和监测机制,结合深圳市“i深圳”自主申报平台,通过网格信息化实现社区返深人员有效分流和信息报送的方便快捷。社区网格员联合房东、物业等多方力量,逐人逐户展开地毯式全面摸排,再进行台账登记细化分类,做到情况明、对象清,不漏一人、不落一项。针对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采用智能电子门禁形式,只需要在隔离住户门上安装一个简单的电子门禁卡,网格员就可以通过手机中的APP实时监督居家隔离住户的出入流动情况。

目前已完成对辖区7个居民小组、5个花园小区,所有住户排查工作,并建立台账。截至6月2日,从疫情发生地或途径疫情发生地的返深人员2162人,设置测温登记点77个,其中居家隔离共计628户1582人。

精准有效强防控稳中有序抓复工复产

为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福民社区主动出击,针对辖区内园区分散、点多面广等特点采用小组跟进,专人管控模式建立社区企业微信群,实时滚动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同时关注企业劳资关系,积极主动深入一线开展协调工作,确保用人单位有条不紊地开展生产。截至6月2日,福民企业总数707家,目前复工企业数为680家,复工人数18444人,复工率达到96%。企业复工共隔离人员101人,已解除隔离101人。

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细”抓安全生产。福民社区建立园区企业有效信息反馈机制,线上利用微信一对一反馈;线下实地走访排查,每天走访企业达110至120家,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发挥“龙华区智慧安监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作用,活用复工复产小程序,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及难点,做细企业驻点每日检查台账。创新服务思路,建立新型服务模式,总结“一键式”答疑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效率。

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社区也积极帮扶,街道挂点负责人多次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和指导,把惠企政策送到家门口;社区多次协调组织60余家企业参加“两新书记直通车”暨惠企政策宣讲活动,收集市、区等各类招聘平台及扶持政策第一时间告知企业负责人,同时积极配合街道搭建企业、房东沟通平台,多次召开座谈会协调减免租金,共克时艰。截至6月2日,社区共减免租金1186万元。

公园点缀城中景居民幸福感提升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社区日常工作的运作也至关重要。除正常开展安全生产、汛期防护,福民社区还进一步推进公园建设,提升辖区居民生活环境。

辖区内在建的民法公园,占地16.8公顷的城市公园,属于市司法局联合龙华区有关部门打造的市属城市公园。改造前为观澜人民公园,毗邻梅观高速福城段。公园借由主入口广场、民法纪年轴、中心活动区、露天剧场、民法环及民法博物馆、内湖水系、民法分编等景观节点营造出多层次的场所空间,在传达民法主题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活动空间。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民法典时代开启的纪念空间,兼具时间和空间的双重内核,是中国第一个以民法为主题的城市公园。

此外,新增的连心园、富康工业区“口袋公园”等5个“口袋公园”,总面积1860平方米,让辖区居民开门见绿,赏心悦目,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记者 宋彪 黄嘉鑫 通讯员 陈金丽 陈小清/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