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卫监所推进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管

编辑:陶倩2020-06-19 08: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魏瑕)为贯彻落实《广东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关于加强职业卫生监管的要求,6月15日,龙华区卫生监督所召开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管工作培训会,邀请广东省卫生监督所职业卫生监督科科长麦海明对全体卫生监督员进行现场授课。

据了解,本次培训就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管的目的、监管内容等方面进行讲解。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管旨在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聚焦高危企业的危害治理工作,根据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的风险,将用人单位分为甲类(高危单位)、乙类(中危单位)、丙类(低危单位)。用人单位按照《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和风险评估指南》对企业自身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风险评估和风险分级(0、Ⅰ、Ⅱ、Ⅲ、Ⅳ级,其中0级风险级别最低,Ⅳ级风险级别最高)。同时,以高危高风险用人单位为监管重点,根据用人单位分类分级情况,实行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差异化“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督执法方式。

据区卫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有助于推动龙华区职业卫生风险预警和评估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机制,以合理配置职业卫生监督资源,提高职业卫生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下一步,区卫监所将摸清辖区用人单位本底数,根据实际情况制订方案,逐步推动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管工作,同时企业要主动进行自查自纠、自我评估,积极履行法定责任,降低职业病发生风险,争取实现风险降级、降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