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首推单享、共享学区招生模式

编辑:陶倩2020-06-19 08: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幼儿园招生火热进行,多位市民来信咨询,区教育局答疑解惑。

教科院附属幼儿园。

孩子入园、入学,是家长们的头等大事。6月13日至6月22日是龙华区幼儿园招生报名时间,不少家长来信书记信箱咨询幼儿园报名相关事宜。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解答市民疑惑,书记信箱办公室搜集了关于报名咨询的相关信件转至龙华区教育局,龙华区教育局接到相关信件后针对家长提出的问题集中答疑,帮助家长更快更好地理清幼儿园招生报名所涉及的各项问题,完成新生入园申请。

全市首个:单享学区、共享学区两招生模式

据介绍,2020年秋季幼儿园招生继续按照试点网上报名“积分入园”阳光招生方式进行。龙华区于2017年开始试点开展网上报名“积分入园”阳光招生,今年在此基础上,区教育局根据《广东省加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推出全市首个试行网上报名“积分入园”阳光招生试点幼儿园设单享学区和共享学区两种招生模式。

“今年采取单享学区和共享学区两种招生模式,主要是因为龙华区的公办幼儿园数量增多,划分了共享学区,除了可满足就近入园原则外,家长选择性也就更多。”该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单享学区还是共享学区,“就近入园”原则仍放在首位,幼儿园招生计划优先满足本小区或所在社区范围内一至六类适龄儿童,如有富余学位,面向幼儿园所在社区或周边社区扩大招生。

如遇到同类型同积分生源人数超出剩余学位数量的情况,将以抽签方式录取生源,直至幼儿园招生计划录满为止。

目前,市民仍可通过“积分入园”阳光招生方式进行网上报名,市民可选择在电脑端登录“龙华政府在线”-家长服务通道-幼儿园报名的信息指引,进入幼儿园家长端总入口页面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22日,其他幼儿园(非“积分入园”阳光招生试点)报名时间为6月13日至7月20日。

深挖潜力:全力填补学位缺口

近年来,龙华区聚集民生大局,大力推进学位建设。通过城市更新及居住区配套增学位、已有园挖潜扩容扩学位、擘画路径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增学位三大途径,加快幼儿园学位建设。

尽管已加大幼儿园建设,增设学前教育学位,但市民入学需求不断增大,当前学位依然面临紧张、不足的现状。为此,龙华区教育局在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同时,也积极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并取得阶段性的成果。2017年至2019年龙华区新增学前教育学位超过2.7万个,其中公办学位6300个,民办学位1.77万个,挖潜增加学位3300个。

2020年上半年,龙华区通过规划阶段提前介入、建设阶段精装交付、多路径建设公办幼儿园等方式加大公办园学位供给。截至目前,新增公办园7所,增加学位2880个。

同时加大民办园学位供给,鼓励社会力量办民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鼓励民办园多元发展,满足家长不同选择性需求。截至目前,新增民办幼儿园4所,增加学位1260个。

下半年,龙华区教育局将继续加强学前教育资源保障,贯彻落实5080攻坚计划,确保完成国家、省、市下达的“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0%以上”的任务目标,开创学前教育新局面。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邹文娜 戴思阳/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

■来信问答

1.想私转公,但学位不足怎么办?

刘先生咨询,他所居住的潜龙曼海宁花园公立幼儿园少,私立幼儿园学费又太贵,家长负担很大。刘先生称附近小区有几所公立幼儿园,但要先满足本小区孩子的就读学位,自己的孩子根本申请不了学位。为了孩子读书的问题,刘先生绞尽脑汁,但依然没有较好的解决方式,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引起重视,解决曼海宁花园小区业主对孩子入读公立幼儿园的烦恼。

龙华区教育局:公办幼儿园满足本小区住户后有富余学位空余向周边进行招生;幼儿园民转公需要举办者自愿申请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在公办学位紧张的前提下,可申请附近民办幼儿园,如翔龙御庭幼儿园。

2.报了公办园还能报民办园吗?

王女士咨询,公办园招生什么时候可以知道录取结果呢?王女士表示,公办园和民办园同时招生,虽然民办园比公办园晚一周结束招生,但她担心公办园没录上,好的民办园名额也没有了。

龙华区教育局:阳光招生试点幼儿园公布招生录取情况不晚于7月10日,其他幼儿园不晚于7月20日。家可同时申请民办园和公办园。阳光招生试点幼儿园申请可通过“龙华政府在线”进行网上申报;民办幼儿园需到现场递交入学申请资料。家长可同时向多所民办学校提交入学申请。

3.单享学区和共享学区招生录取方式是怎样的?

张先生咨询,试行网上报名“积分入园”阳光招生试点幼儿园单享学区和共享学区的招生录取方式是怎样的?

龙华区教育局:单享学区是指仅配套一所阳光招生试点幼儿园的住宅小区及仅有一所阳光招生试点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社区;共享学区是指配套两所及以上阳光招生试点幼儿园的住宅小区,以及有两所及以上阳光招生试点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社区。

单享学区遵循“就近入园”“先类型再积分”“同类型同积分”原则进行招生录取;共享学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可同时按志愿选择同一共享学区内的多所幼儿园报名,遵循“就近入园”“先类型再积分”“先志愿再积分”“同类型同积分”抽签的原则进行招生录取。

4.一个社区多个共享学区,可同时报多个吗?

吴先生咨询,如果同一个社区内有多个试行网上报名“积分入园”阳光招生试点幼儿园的共享学区,是否可以同时申报该社区内的多个共享学区学位?

龙华区教育局:不可以同时申报。一个社区内有多个共享学区的,一个适龄儿童仅能申报一个共享学区。

5.为何只有独生子女加分?

李女士咨询,现在国家已经开放二胎,并倡导市民生二胎。可是这二胎政策并不占优势。在孩子入学申请时,只有独生子女有加分项,二胎不加分。这如何体现与国家政策的一致性呢?

龙华区教育局: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强调:“对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继续试行现行各项奖励扶持政策”;同时《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二条第四项规定:“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终生只生育一个子女的本省户籍夫妻,享受以下优待奖励补助:……(四)就业、住房、扶贫救济及子女入托、入学、医疗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因此,继续落实“独生子女”在入园方面的优待政策。

6.没有身份证怎么报名?

徐女士咨询,孩子出生至今尚未办理身份证,现在报名需提供身份证,没有身份证难道就报不了名吗?

龙华区教育局:报名时需要提供儿童身份证,可尽快为孩子办理身份证件,如果短时间无法办理证件,亦可凭儿童身份证办理回执作为报名材料。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