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大道-留仙大道交通拥堵治理见成效

编辑:陶倩2020-06-18 08:0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改善前冲突示意图。

改善后示意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易飞扬 何城 戴思阳)今年5月,由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和龙华交警大队协同实施的龙华大道-留仙大道交通拥堵治理已经完成,运行一个月以来,改善效果得到广泛称赞。

龙华大道-留仙大道交叉口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其中龙华大道是贯穿龙华区南北的主干道,留仙大道是东西走向的主干道。改善前该交叉口交通设施依规范设置,人行斑马线直接连接路侧及路中二次过街安全岛方便人行过街;公交站台设置在进口道北侧距停车线70米处,与周边地块较为靠近。由于龙华-南山方向社会经济联系密切,跨区交通量增长迅猛,在路网未完善情况下,侨城路东北延接龙澜大道、沙河东路北延接人民路等联系原特区与龙华通道仍在前期工作阶段,龙华大道-留仙大道交叉口还需承担超出其能力范围的跨区域交通量转换,导致该主干道平面交叉口的设施布局不得不进行调整。

为使龙华大道-留仙大道交叉口在路网完善前可满足现有跨区域交通需求,交通、交警部门联合进行调研,研究通过“短、平、快”措施来提高道路资源利用效率。经分析,治理前突出问题包括:大量右转车辆与过街行人存在多次交织,影响右转匝道通行效率,右转排队过长;右转车辆与靠站公交车辆存在冲突,既影响公交进站上下客,也影响右转排队空间;不少右转车辆不遵守排队规则,违规变道、加塞不仅加剧了靠站公交车辆与右转社会车辆的交织,进一步降低右转效率,而且占用了两条直行车道空间对直行交通造成妨碍。

改善前早高峰7:30。

改善后早高峰7:30。

对此,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以问题为导向,牵头研究制定了拥堵治理方案,并联合龙华交警大队组织实施了以下措施:一是优化行人过街交通组织,将横跨龙华大道人行斑马线前移至右转渠化岛,将右转车辆与过街行人的两次交织减少为一次;二是新增龙华大道右转处行人信号灯,减少不集中的过街行为对车辆通行造成的影响;三是迁移铁路桥公交站台至交叉口出口道并优化公交线路停靠,消除右转车辆与靠站公交车辆的交织;四是将留仙大道右转龙华大道的三车道压缩成一车道居中行驶并入主线,保障新建公交站的安全。

据统计,改善前,龙华大道-留仙大道交叉口早高峰7:30-8:30期间右转通过车辆为1040车次,且等待通行车辆排队长度约500米,排队现象持续至约8:50才疏散完毕;改善后,交叉口早高峰7:30-8:30期间右转通过车辆为1210车次,增幅为16.3%,等待通行车辆于7:30-8:00期间存在约100米排队长度,8:20之后已基本无排队现象。总体而言,此次交通拥堵治理效果明显。

改善后早高峰8:00。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