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社工村”多元参与“微治理” 营造有温度的社区

编辑:陶倩2020-06-16 08: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和社区文化与景观规划研讨会在大和“社工村”举行。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吴锐/文 记者 蔡维泽/图)近日,龙华区民政局公益圆桌——大和社区文化与景观规划研讨会在观湖街道大和“社工村”举行,各方专家和“社工村”村民代表从社区居民实际需求出发,探讨和完善社区营造方案。

“会上大家达成共识,要提升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鼓励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营造中来。”据大和“社工村”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大和社区将会对社区公共空间、环境安全、儿童友好型社区等进行规划和落地实施,促进社区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同步推进,营造人与人充分互动联结、人与环境和谐共生的城中村社区。

大和社区位于观湖街道核心区,但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相对匮乏,周边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难以辐射到,加上流动人口多,参与社区治理意识不强、能力不足,社区治理难度较大。针对这一情况,2018年龙华区民政局和观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联合在大和社区创建全国首个“社工村”。

“社工村”扎根大和社区,招募30名具有不同专长的社工为“村民”,同时引进艺术家、设计师、社区规划师等人才,进行社区营造创新,致力打造一个集研讨、创新、服务实践、资源合作为一体的社工服务枢纽平台。目前投入使用的大和“社工村”小院主要规划设置有党群空间(党建+居民服务)、聚社空间(社工+行业基地)、智汇空间(联动+智力支持)。

依托“社工村”平台,专业社工深度介入社区治理,以“网格化”管理为突破口,开展“党建+社工”网格包楼服务,为网格管理注入新内涵新力量。网格包楼服务强化党建引领,组建起党员社工服务队,注重资源互融共享,为社区网格员心理赋能,共商楼栋景观设计,延伸精细化管理“触角”,推动社区多支力量齐发力,有效发挥社区“微治理”效果。

同时,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居民参与的公共服务、文化服务、人才培养等多项社区治理服务。比如,邀请专家分享社区花园设计、微景观打造事宜,引导居民共同参与设计打造“迷你花园”,以花为媒增进邻里互动交流,营造有温度和活力的社区;启动“薪火人才”社会工作督导项目,400多名社工和居民线上参与了社工实务分享沙龙培训。

“任何一样设计如果没有历史文化根源,可以说是肤浅的、空洞的。”据大和“社工村”负责人介绍,在社区营造中很注重发掘大和村的人文历史,所搜集的素材将编辑成《大和村居纪实图文册》,在现代景观设计中也会融入更多的历史文化元素。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