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安全生产月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宣传模式

编辑:陶倩2020-06-15 08: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0年龙华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其中“安全生产月”活动集中在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同时开展,部分活动贯穿全年;“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自2020年6月1日开始,12月底结束。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2020年龙华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相关工作。

线上线下结合

掀起“安全生产月”宣传高潮

据了解,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区安委办将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增强指挥处置应急事件和预防各类事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其次,区安委办将开展城市安全风险防控研讨及监管责任体系专题培训,邀请市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及专家,采用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城市安全风险防控研讨及监管责任体系专题培训活动。强化各街道、各部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有关要求。

再次,为了普及安全警示及相关科普知识,区安委办将集中制作一批安全警示短视频、抖音视频等宣教产品。利用电视、官方抖音、户外LED屏、小区楼宇视频平台、地铁、公交车等载体全方位、立体式滚动播放,宣传事故警示案例和安全科普常识,营造浓厚的氛围,向全社会广泛传播安全理念,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最后,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的《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结合龙华区实际,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即进企业、进校园、进城中村、进社区、进家庭。根据不同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活动。

除了广泛在线下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外,这次安全生产月活动最大的亮点是广泛在线上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本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首次转移到线上直播,通过爱奇艺、抖音等网络媒体直播平台对现场的活动流程内容进行实时转播。随后,采取云科普的形式,播放“主播走现场”视频,走进龙华区代表性企业生产厂区、工业园区等,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采访企业相关负责人,传播先进安全生产工作举措和安全理念;采取云访谈形式,搭建网络视频采访间,邀请企业代表、专家代表为各咨询者进行解答,辅导传授安全生产知识技能,交流心得体会,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在本次活动期间,区安委办将组织开展网上咨询日活动,推广“华仔说安全”安全宣教特色品牌。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丰富拍摄手法,创新推广模式,专门制作1分钟宣传视频推广龙华区安委办制作的“华仔说安全”栏目,发挥品牌效应。“华仔说安全”栏目以现场实录配合场景还原等形式,面向公众直观生动地演示各类场景、讲述关于应急、生产、居家等各类安全常识。在网上开展“隐患大家查”互动科普游戏,通过制作互动游戏H5,开发线上体验新媒体产品,设计不限于居家安全、企业生产、汛期安全等场景,通过游戏找安全隐患的方式,科普安全常识,增强市民对安全发展的认识和理念。区安委办还将在线上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举办2期安全和应急常识线上有奖竞赛活动,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筑牢生命安全防线。结合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推广的“学习强安”APP全新升级版本,以宣传短片的形式面向全区企业员工、市民朋友介绍平台的功能作用和操作流程,广泛发动辖区群众养成自觉学安全的习惯。

落实“三年行动计划”

把“安全生产万里行”向纵深推进

2020年“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今年,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围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开展强有力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警示行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今年“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中,区应急管理局将牵头开展五个方面工作,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提升工作,牵头开展为期半年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专项执法行动,牵头开展加强和规范工贸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牵头开展五金加工门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牵头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

区安委办要求各单位要把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与本单位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重点突出各项活动实效。要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全民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杨晓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