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中心医院守好防疫救治“主战场”

编辑:陶倩2020-06-15 08: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疫情发生后,区中心医院先后建设四个隔离观察病区,新增170间隔离观察病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中心医院作为龙华疫情防控救治的其中一个“主战场”,在上级主管部门统一指挥、协调和调度下,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全院动员、全面部署,在把握疫情防控不同阶段重点工作的同时,规范有序开展各项日常诊疗服务,全力以赴抓好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为龙华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区中心医院“青年突击队”风雨无阻上门开展居家隔离人员核酸采样。


超前部署迅速投入抗疫战斗

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身处疫情防控最前端,区中心医院敏锐地嗅到了“危机”将至的异常气息,迅速投入抗疫战斗。

早在1月20日,区中心医院就紧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第一次会议,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龙华区中心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后勤保障、舆情综合、社区防控6个工作小组,明确人员分工和工作职责。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领导小组坚持“一日一例会、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督导”四个一工作机制,先后召开28次工作会议,全方位落实防控工作。

要防止疫情扩散,及时发现、隔离确诊和疑似病例尤为关键。1月23日,区中心医院领导小组作出建设隔离观察病区的决策部署。仅仅两天后,拥有20间病房的隔离观察区一区就建成投入使用,隔离观察病区严格设置发热门诊,并按照“三区二通道”相关标准和要求建设,远离门诊和住院病区。短短时间内,区中心医院又迅速加建了第二、第三、第四隔离观察病区,四个病区共新增170间隔离观察病房,医院收治能力大大提升,有效避免院内交叉感染。除此之外,医院还改造了3个产科和两个新生儿科隔离病房,保障疫情期间孕产妇和新生儿等特殊人群的就诊安全。

防疫物资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基础和保障。区中心医院于1月26日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医用物资紧急采购小组”,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开展防疫物资采购和储备。一方面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另一方面通过院领导和各相关工作人员多渠道紧急联系采购,并向社会发出应急物资采购和捐赠公告。经过各方努力,采购储备的防疫物资基本满足了医护人员各级防护需求,为医院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开展入户随访和筛查工作。


全院动员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若有战,召必回!”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区中心医院迅速反应,于1月26日取消全院人员春节休假,白衣战士逆行上阵。

“我报名,今晚8点可以到岗。”“如有需要,随叫随到。”“请为我报名,谢谢!”随着区中心医院党委发出招募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观察区一线医护志愿者的号召,院领导、科主任、党员带头行动,全院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共有541名医护志愿者主动报名支援一线,进驻发热门诊轮班。隔离观察病区一区建成后,医院成立新冠肺炎疫情疑似病例隔离观察病区,设立医护单元,并在隔离病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条条主动请缨的自荐信息,一个个按在请战书上的鲜红手印,一行行写在防护服上的医护姓名,是全院医护人员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无声宣言”。

随着医护人员、防疫物资、隔离条件等逐步“就位”,区中心医院在开展院内诊疗救治的同时,深入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从五个方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落实社区“三位一体”入户随访及筛查。医院下辖24个社康中心与社区工作站、公安民警组成“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开展入户随访筛查,并安排专门救护车接送发热病人,与医院无缝对接。截至目前,累计入户排查69504人次,电话随访累计254010人次。

做好隔离观察点和重点场所的健康监测。医院先后抽调精干医护人员进驻三个街道酒店隔离观察点开展密切接触者健康监测,截至目前,三个街道酒店隔离观察点共接收隔离人员1166人。每日派医护人员前往深圳北站、观澜汽车站,对返深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守好入深的第一道防线。

全力开展入户核酸采样。紧急组建“青年突击队”,风雨无阻上门开展居家隔离人员的核酸采样。截至目前,共进行核酸筛查采样14248份。

协助开展复工复学核查。2月7日起,区中心医院协助街道开展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健康登记、核查、防控知识培训等相关工作,并派出医疗队伍主动前往企业开展上门健康体检。开设新冠肺炎筛查复工门诊,方便企业及市民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共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2086例。同时,派驻卫生健康副校长、副园长与专职医务人员助力辖区中小学校复课复学,全力保障中小学校师生的生命健康。

强化管理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难”“重”并进

2月24日,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整为二级响应,疫情防控逐渐进入常态化阶段。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区中心医院严格按照《广东省医疗机构恢复日常诊疗服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通过加强院内环境消杀、就诊患者管理、工勤人员培训等举措,逐步恢复部分科室门诊工作,为患者营造安全的就诊环境。

在逐步恢复日常诊疗服务中,区中心医院紧紧把好进入医院、门急诊、住院、病房“四个关口”,严守四道防线。在医院关口,所有人员须正确佩戴口罩并配合体温监测,体温超过37.3度的患者将被安排至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详细询问患者的流行病学史,并如实填写《特别疫情告知承诺书》,由专人陪护有可疑症状或有流行病学史患者至发热门诊就诊。在门急诊关口,全面实施非急诊预约挂号、分时段挂号,对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在住院关口,所有新入院患者必须开展核酸检测、血常规检查,必要时进行胸部CT检查,紧急入院患者安排单人单间,由医务人员按照疑似病例进行防护。在病房关口,医院从2月15日起对所有在院患者进行核酸检测,避免院内发生交叉感染。

强化对医务人员、工勤人员及探视人员“三类”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医务人员健康检查和健康登记工作,实施每天上下班员工健康报告制度,分区、分级、分岗位防护,严格落实手卫生,加强院感监测。对于防控意识较为薄弱的工勤人员,医院多次对陪护、配餐、输送、安保、保洁等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强化对他们的健康监测和管理。陪护人员一对一固定陪护,更换时须经过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史调查。如无特殊情况禁止探视和外来送餐,做好探视人员流行病学史询问和登记。

同时,全面落实感控督导。医院从各科室原有的感控医生、感控护士中择优录取20人组成感控督导小组,隔离病区感控监督员24小时轮班,通过实时监控系统观察、指导隔离病区工作人员正确穿戴和摘脱防护用品,观察、监督和纠正医务人员在隔离病区进行各项操作行为时的危险因素,监测隔离病区医护人员职业暴露情况并紧急有效处理,守护医务人员的安全健康。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张建明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