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44件速裁案当庭宣判 移动微法院助力深圳法院实现无纸化审判

编辑:施冰冰2020-06-03 09:1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020年6月2日上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智慧法院赋能无纸化审判宣判送达助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在发布会召开之前,深圳中院和龙岗法院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集中宣判44件具有代表性的民商事速裁案件。

图为发布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2020年6月2日上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智慧法院赋能无纸化审判宣判送达助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在发布会召开之前,深圳中院和龙岗法院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集中宣判44件具有代表性的民商事速裁案件。

当天集中宣判的44件案件涉及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发展、劳动关系、投资消费的买卖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民商事案件。整个宣判过程规范严谨、高效有序,信号接入新闻发布现场,以直观生动的方式,向到会媒体展示了深圳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进司法公开的广度、力度和温度。

今年3月,福田法院法官廖泰琳滞留湖北老家期间,在当地借来法袍,网上开庭34次,结案80件。廖泰琳法官之所以能够在湖北异地开庭并审结案件,依托的是深圳智慧法院建设中移动微法院的建设成果,也得益于深圳两级法院在民商事审判领域持续积极推进的无纸化办案改革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1-5月,深圳移动微法院注册用户已达57497人,移动微法院线上开庭5416次,线上送达法律文书132289件。今年1-5月,深圳两级法院民商事速裁审判收案91251件,结案47921件,分别占同期民商事案件收、结案数的61.53%和57.49%,结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28.21%。当庭宣判(含调解、撤诉)案件28690件,占结案数的59.87%。同期,深圳法院共完成庭审直播10882场,庭审直播总点击量逾1163.58万人次。

深圳中院副院长胡志光介绍,接下来,深圳法院民商事速裁审判将进一步完善全流程网上办理机制,出台深圳移动微法院庭审专区建设标准,发动社会力量共建共享,进一步提升线上庭审效果,规范庭审直播和当庭宣判的适用。为了贯彻落实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的会议精神,结合2020年度深圳法院工作会议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庭审直播当庭宣判”活动的安排,两级法院民商事速裁审判工作今年重点围绕“以智慧法院赋能无纸化审判,以宣判送达助力谁执法谁普法”开展。深圳法院将探索使用移动微法院实现宣判送达,双方当事人通过微法院在线到庭,法官在宣判的同时,询问双方对判决的意见,以案释法,以案普法。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