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民生项目“遍地开花” 国际化街区未来可期

编辑:陶倩2020-06-03 08: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从深圳北站到民治街巷,从商业中心到民生领域,都能看到向上生长的茁壮力量。

位于北站商务中心区核心区域的红山6979,辖区的国际化人才“一站式”管理服务中心将落户于此。


“民治不会忘记每个干部逆向而行的责任和担当,不会忘记每个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和勇气,不会忘记每个居民共克时艰的胸怀和信心。”5月28日,《民治不会忘记》抗疫特辑发布会举行,九万多字,其中居民创作文稿、书法、绘画等作品152个。

翻阅书籍,民治人团结一心的斗志、先行示范的担当、相互守望的温暖跃然纸上。这是一场艰难的战斗,地处五区交会之处,有着特大型交通枢纽深圳北站,管理人口超90万;12个社区、48个城中村设置防控卡点723个……持续战疫,民治用速度、力度和温度“应考”,在抗疫中凝练出“民治经验”。

复工复产号角吹起,从“暂停键”到“重启键”再到“加速键”,民治人脚步没有放慢,走过冷峭的冬季,怀揣“只要君行早,春色倍还人”的信心,走进热气腾腾的“春天里”。为企业减租免租超过1亿元;一场又一场银企对接会,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43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约为7.5平方公里国际化街区雏形初现;持续一个月,公职人员变身“网红”,开起吃播来带货;“我为民治美食代言”票选活动吸引125万人次参与……

今天,从深圳北站到民治街巷,从商业中心到民生领域,在塔吊林立的项目工地,在排起有序长龙的公交场站,在响起孩童笑声的公园,在沸腾飘香的红汤锅里,都能听到这座新兴城区砥砺奋进的声音,看到向上生长的茁壮力量。

位于北站新城核心区域的市新华医院建设正酣。


建设热

40多个重点项目全动起来

你看,位于北站新城核心区域的深圳市首座超大型医疗综合体——深圳市新华医院正在破土而出,不设围墙融于城市,与道路交通无缝接驳,花园式的疗愈环境……建成后预计提供2500张床位,高峰期能同时容纳4万人。

你看,钩住一箱搅拌好的混凝土,慢慢上升到高空,长长伸展的铁臂缓缓转动……简上体育综合体施工现场,塔吊等各种施工机械快速运转,工人们在各自的作业面上忙个不停,力争今年12月能交付使用。

你看,位于龙华大道与民兴路交会处的宝山学校项目工地,也是一片火热场景,架子工、钢筋工、泥水工、砖瓦工、电焊工全都忙个不停。按照工期,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建成使用。

建设的项目还不止这些,市两馆(美术馆新馆、第二图书馆)、华侨城创想大厦、民治第三工业区更新项目、民治综合停车场、书香小学扩建工程、红山6979三期、安居瑞龙苑、市二十一高、红山中学高中部等辖区内40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工程进度按下“加速键”。

“民治到处都在施工”“遍地开花”式的建设将是今年的一种常态。民治,这座山城融合的未来新城向外界展现积蓄已久的能量。

民治各大商圈活力再现,逐渐热闹起来。图为位于民治的龙华天虹购物中心。


消费热

各大商圈化危为机活力再现

华灯初上,民治的夜晚灯光璀璨,消费热闹氛围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地方。

你听,商家正卖力地为自己打广告,各种促销“金句”拈手就来;顾客和伙伴讨论着各种优惠,少不了要与商家来一次“讨价还价”。

你听,民治上河坊的旋转木马载着孩童“唱起”欢快的乐曲。这里是市、区级“夜间经济”示范点。各类餐饮店迎来食客,大家开怀吃喝,畅谈“好久不见”后的生活点滴,欢笑声、碰杯的清脆声音连绵不断。

上河坊是民治消费“热”起来的一个代表缩影。近日,据央视财经报道,龙华区被评为“夜经济下的最火商圈”之一,在“五一”期间,龙华区的7大夜间经济示范圈内,共有客流量200万人次。其中,地铁4号线的民乐、红山等民治辖区的居民便贡献不少,在这附近有龙华天虹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

民治的消费“热”一方面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另一方面也离不开龙华区委区政府和民治街道办在促进复工复产和引导参与消费的努力。今年3月,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龙华区立即推出商贸业“促消费”系列措施。

而作为龙华片区最具商业氛围的区域,民治街道也为鼓舞消费、带动商圈恢复活力做足了功课。4月的第一天,民治街道便启动绽放青春力量——我为民治美食代言系列活动,公职人员走进辖区特色餐馆,开展接地气“吃”播。

政府引导,企业也在谋变。走访中,记者看到多个商圈都挖掘自身特色吸引顾客,除了传统的“价格战”,还有各种升级的服务,创新的产品。“奏响龙华最强音,6月6日,由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民治辖区企业深圳市雅迪威电子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深圳)第四届国际汽车音响文化节’将在民治星河COCO City一楼广场举办向大家展示近年来世界汽车音响发展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我们可以期待更多企业“优等生”脱颖而出。

前景热

国际化街区建设未来可期

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友人在社区里举办活动、学习汉语,坐在不远的隔壁桌与你一起喝咖啡、聊见闻,这样“国际范”十足的“微社会”离民治人的生活并不遥远。

“龙华国际化建设总体思路和规划水平非常高,建议把龙华区的一些好的国际化资源、项目纳入全球创新城市联盟平台进行推介展示。”5月28日,市委外事办公室一行到龙华区调研国际化建设工作,其中一站就是民治国际化街区。“集约高效、人才集聚、开放包容、宜居宜业。”作为全市首批创建国际化街区的20个街道之一,民治正在赋予这一区域发展新节点更多丰富的想象。

目前,约1400名外国人居住在民治。民治街道国际化街区选址依托北站商务中心,涵盖民泰、白石龙、北站、大岭等四个社区,总面积约为7.5平方公里。如何吸引人、聚集人、留住人?实际上,在疫情期间,民治就有亮眼表现。为做好外籍人士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街道组织各社区成立了外籍人士服务组,并专门采购了一批科大讯飞翻译设备,招募了30名外语志愿者,为与外籍人士沟通提供外语保障和支持。

当下,民治更是提出打造“三种环境”:以产业吸引人的环境。街道将以红山6979商业中心为核心,整合周边产业空间,构建多元化国际青年社区,打造国际人才创新创业高地;以城市聚集人的环境。在城市建设中,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打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形成产城良性互动的发展态势;以人文氛围留住人的环境。当前,街道正在打造国际化人才“一站式”管理服务中心,营造能办业务又能交流共享的温馨之“家”。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李明燕/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林庆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