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残联慰问帮扶残疾人群体渡过难关

编辑:陶倩2020-05-21 07: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残联义工队志愿者上门走访关心受助对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龙华区残联系统全力以赴、扎实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有效措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辖区残疾人及其家属、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紧急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网络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区民政局、区残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龙华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道残联、康复机构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主体责任,责任到岗到人。

为畅通信息渠道,疫情期间,区残联与各街道残联、康复服务机构建立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制度。区残联及各街道、社区残疾人工作者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掌握辖区动态。各街道、社区残协工作人员广泛利用微信群、电话、QQ等不见面方式,及时了解问题及困难,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解决。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区民政局、区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实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要服从大局、主动配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在区残联的指导下,各街道残联严格按照相关防疫要求,按时到岗,为残疾人提供线上咨询,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对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困难群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以及线下安抚慰问等服务。

及时发放防疫物资做好防疫宣传

疫情防控初期,口罩、消毒液等各种防护物资相当紧缺。区残联积极链接各方资源,筹集口罩、消毒液等紧缺防疫物资,并根据残疾人群体、康复机构等需求,按需分配,确保有需要的残疾人群体得到及时救助。

目前,共收到消毒物资138份,口罩1万4千多个,大米、食用油及牛奶共332份。分别由区慈善会及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且物资均已分配至康复机构及各街道,发放给有需求的残疾人。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承受着空前巨大的心理压力,精神残疾人更是雪上加霜,成为区残联重点关注的服务对象。疫情期间,区残联联合区精神残疾人家属资源中心,向龙华区除住院外的502名精神残疾人致电,表达对其的关心,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开展儿童康复线上课程,并为有需要的残疾人进行上门走访。各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放弃假期,坚持到社区一线为居民测量体温,做好社区防护工作,为残疾人发放口罩,对无人照料的残疾人进行上门走访。为妥善解决精神残疾人的服药问题,区残联联系区慢性病院,简化领药流程,方便残疾人及家属可以第一时间领取药物。

对残疾人就业提供一对一帮扶

残疾人就业工作是区残联关注的重点。此次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给残疾人就业带来新的挑战。区民政局、区残联负责人到龙华区残障者创业就业孵化基地(IC爱创空间)、盲按机构及各街道职康中心调研,详细了解其经营情况和具体需求,深入了解残疾人就业及失业情况,听取残疾人代表的意见建议。

针对残疾人代表提出的创业场地和资金难题,以及精神类残疾人就业难、社区无障碍设施不足、康复服务机构专业度不够等问题,区民政局局长、残联理事长潘芸表示,要对残疾人疫情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梳理,及时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落实“全方位、多维度”的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对于失业残疾人要精准帮扶,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服务;对暂无就业意愿的残障者,作出正确引导,促其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接下来,区残联将把促进残疾人就业作为重点工作,充分链接各方资源,创新服务思路,丰富服务内容,想方设法解决残疾人代表关心关注的问题。同时,将把非户籍残疾人纳入残联服务范围,特别要关注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加强残疾人服务队伍建设,对于专职委员缺口问题,区残联发挥统筹作用,统一管理标准并加强对专职委员业务能力的培训。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黄晓阳 黄怡勤/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