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又一片旅游打卡圣地!观澜俄地吓村如诗如画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5-20 08:4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朱兆丰 柯遵群)日前,文化名人陈烟桥故里——观澜街道广培社区俄地吓村综合整治工程顺利完成。焕然一新的村貌,如诗如画的美景,浪漫迷人的文化气息,让人流连忘返、啧啧赞叹。据悉,这是观澜街道今年完成的首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独特的整治风格完美契合了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的定位和发展理念。

俄地吓村位于观澜街道广培社区,是文化名人陈烟桥的故里,这里处于观澜生态文化核心片区,周围有观澜红木街、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中国版画博物馆、鳌湖艺术村、百年广培学校等著名的文化景观,陈烟桥陈列馆也正在进行保护修缮工作。根据观澜街道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改善城中村建筑空间形态和居民生活环境的相关要求,俄地吓旧村纳入观澜街道2019年度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整治面积约2.45万㎡,整治内容包括社会治安治理、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弱电管线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市容卫生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等方面,项目概算总投资为1388.24万元。

据悉,在对该村的综合整治过程中,观澜街道因地制宜,将生态文化理念充分融入其中,通过精心的设计和改造,村内道路、排水、绿化等焕然一新。步入村中,幽深而静谧,古朴而素雅,浪漫迷人的气息扑面而来,让这片镌刻着岭南风格烙印的建筑群落,再次焕发出清新的活力。

如今,村口古朴恢宏的陈氏宗祠,似一位正襟危坐的慈祥老者,正诉说着这里曾经繁华而沧桑的故事。村牌个性张扬,承载着蜡黄久远的记忆,召唤着匆匆过往的路人。逼仄的巷道,铺上灰色的花岗岩和透水砖,老楼房的外壁刷上白色的墙漆,路旁装上古朴的路灯,原本狭隘的空间,顿时通透敞亮起来。泞淖、杂乱的村头村角,改造成了小公园,曲径通幽,高大的棕榈树和木棉树挺拔耸立,葱郁垂阴的兰花草任性绽放,狂野奔放的牵牛花爬满墙头,洁净凉爽的空气随风飘荡,令人神清气爽。废弃的八卦井,砌上灰白的围栏,铺设安全井盖,甘冽的清泉再次喷涌,延续着一段吃水人和挖井人亘古不变的情缘。即使是看似破败的土坯房,在铮亮的不锈钢围护的包裹下,也依然存留着顽强的生命气息。枝繁叶茂的荔枝树,飞檐翘首的古老房屋,富有特色的建筑饰物、窗台、门楣,无不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在俄地吓村刚整修完成之际,就有艺术家闻风而动,捷足先登,租下了村口的几座古屋,以独有构思,赋予艺术的想象和个性色彩,装点出了一处精美的小景。相信,别具一格的俄地吓村将再次成为深圳人无限向往的一片旅游打卡圣地。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